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胡汉辉教授黄群慧研究员做客经济学院产经论坛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18日 08:24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6日,经济学院庆祝建院(系)四十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产经论坛第83、84期在中心校区举行。第83期论坛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山东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产业经济评论》编辑部主办,东南大学集团经济与产业组织研究中心主任胡汉辉教授作了题为“智库时代中国特色经济学研究的定位漂移”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产业经济评论》编辑部主任曲创教授主持。第84期论坛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研究员作了题为“当前经济形势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刘国亮教授主持。

在第83期论坛报告中,胡汉辉教授从自身经历谈起,提出了智库时代中国特色经济学研究方向的四个问题:一是中国学者何时能够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二是我国“双一流”能否在20年内建成?三是中国若要在20年内建成“双一流”,则我们超越前人的弯道在哪里?四是以出版产业变化为例,探讨产业升级是如何实现的?胡汉辉教授认为,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有丰富的改革发展经验,其成就以及对于世界发展的意义是有目共睹的,但是如果我们要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就不能沿着开放经济学和转型经济学的老路子走。他以经济学家拉丰的事迹为例,阐述了中国完全可以在20年内完成建设“双一流”的目标,并表示超越前人的弯道或许在于发展战略的国际化衔接。报告结束后,胡汉辉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针对相关提问作出了详细解答,并鼓励青年学者潜心研究,为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

第84期论坛从2015年的“四降一升”现象(经济增速下降、工业品价格下降、实体企业盈利下降、财政收入增幅下降、经济风险概率上升)谈起,通过分析比较2015年至今的大量的统计数据,用GDP增速、三次产业比例变化、工业增速、工业品价格增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变化等多项指标,勾画出中国当前经济形势总体呈现出虽然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但是缓中趋稳、稳中向缓的新常态态势。随着发展进入新常态,基于提高经济潜在增速从而带动经济增长的供给侧改革越来越得到重视。黄群慧研究员从问题原因分析逻辑和问题解决方法逻辑出发,深入分析了供给侧改革的基本逻辑,指出在操作层面出现了市场机制与政府作用相矛盾、长期结构性改革和短期供给侧问题不协调等问题以及“脱实向虚”、国内外投资失衡等现象。为解决这些问题,进一步推动供给侧改革并且区分西方的供给学派,需强调“供给质量”这一重要概念,它能决定供给侧适应需求侧的程度、决定我国是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同时是扭转“实虚失衡”的关键。最后黄群慧研究员将中国新的发展战略与供给侧改革相联系,进一步形成一个完善的改革宏图。报告结束后,黄群慧研究员针对现场师生的提问作了详细的解答,并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互动。

胡汉辉,集团经济与产业组织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产业组织、分析与规划、集团化企业战略等,现已出版《产业组织导论》《现代产业组织》等十多部译作,发表论文100余篇,先后主持并完成多个国家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黄群慧,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工业经济》主编、《经济管理》主编,兼任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理事长, “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 “万人计划”国家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主要研究领域为产业经济与企业管理。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多项省部级重大项目。迄今为止,已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学术刊物公开发表论文三百余篇,独立撰写、参与撰写著作30余部。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王露迪 梁霖    摄影:陈晨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朵朵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