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南京大学王加兴教授谈俄罗斯教育现状调查与分析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15日 09:49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2日,南京大学俄语系博士生导师王加兴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作了题为“俄罗斯教育现状调查与分析”的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俄语系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王加兴教授从区分对外汉语教育和汉学概念的差异入题,以自己在俄罗斯的讲学经历为线,结合官方数据事实与孔子学院在俄罗斯的发展情况,为俄语专业师生分析了俄罗斯汉语教育的现状。他指出,俄罗斯人对汉语和汉文化的兴趣之大是出乎他本人意料的,对汉语和汉文化的认同程度之深是让人惊讶并且感到欣慰的。这种兴趣和认同不仅体现在出席每一场由中国讲学团所作讲座的人数之多上,体现在俄罗斯人学汉语的数量之众上,还体现在俄罗斯官方的认可和肯定上。

对比十年前与今天俄罗斯的汉语教学情况,王加兴教授与在座师生分享了不久前在俄罗斯的讲学心得。王加兴教授说,俄罗斯的中国热不仅体现出我国国际地位的日益提高,国家实力的日益增强,更显示出了我国的文化自信。整场讲座内容丰富,精彩风趣,为同学们拓宽了学习视野,为师生提供了一定的教学指导。

王加兴,南京大学俄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俄语修辞学、俄罗斯文学理论。现为南京大学俄罗斯学研究中心主任,兼任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俄语专业分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巴赫金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外国文论与比较诗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理事,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理事,《俄罗斯文艺》、《解放军外国语学报》、《中国俄语教学》等杂志编委。主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俄语阅读教程》(全八册)、《俄罗斯社会与文化译丛》(第一辑四册),出版《俄语语言与文化六讲》等专著三部,《果戈里幽默作品选》等译著十部,发表论文60篇。


【供稿单位:外国语学院    作者:王钦香    摄影:张洪刚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韩愈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