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体育学院举行高端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12日 15:17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0日,体育学院在千佛山校区举办高端学术论坛。中国体育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北京体育大学原副校长田麦久,山东大学体育学院退休教师刘升沂教授参加论坛并作专题报告。体育学院党委书记任若强,副院长石振国、王飞,优秀教师代表、优秀研究生代表以及部分本科生参加本次论坛。

田麦久教授作了以“东京奥运会备战方略之我见报告”为主题的报告,报告中提到,中国需要正视运动员里约奥运会赛季的滑坡现象并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努力改变我国竞技体育的发展环境,努力提高竞技体育管理与运动训练科学化水平。田麦久教授提出了对提高训练和参赛的科学化水平的四项要求:第一,制定并且实施奥运中周期的4年训练规划;第二,全面推进运动员经济能力的靶向发展;第三,科学组织符合与恢复的协同机制;第四,准确把握竞技状态发展与变化的规律。田麦久教授随后对目前社会群体贬低竞技体育的社会功能的几个流行观点作了探讨,主要有健身是体育唯一的本质功能、竞技体育的发展违背体育的本质功能以及竞技体育抢了健身体育的“蛋糕”等观点。为了让同学们更加了解体育,田麦久教授对体育的多元功能及其组织管理、体能训练的功能、竞技体育的社会功能、健身体育与竞技体育的联系与区别分别作了解释。

刘升沂教授依据“实事求是”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原则,通过对比的方法从自然数评分不精确、峰值成绩不客观、对应分值不可比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清晰明了的讲解,论证了国际田联评分法规的三大缺陷,揭示了国际田联《评分表》法规不公平的实质。他告诉同学们,要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去探索体育的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积极从事体育运动,并且要积极探索体育赛事中存在的不足及解决方法,逐步完善体育赛事规则及实施步骤,最终实现中国成为体育强国的目标。

讲座结束之后,现场同学们就竞技体育、备战东京奥运会以及如何度过损伤期等方面提出自己的疑惑,针对问题,田麦久教授、刘升沂教授分别作出详细的回答。

本次高端学术论坛既是山东大学系列高端学术论坛之一,也是体育学院振兴体育学术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本次高端学术论坛,学院教师和同学们对体育有了更深的认识,也对未来竞技体育的发展有了一定了解。

田麦久,1961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学院,1964年毕业于该院研究生部,1982年4月获德国科隆体育学院体育科学博士学位。中国体育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北京体育大学原副校长。曾任第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其代表作品有《运动训练科学化探索》《论运动训练过程》。

 



【供稿单位:体育学院    作者:李清华 杨璇    摄影:罗金荣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翔鹤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