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于宏源谈战略资源国际体系均衡的政治逻辑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06日 16:04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5日下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员比较政治和公共政策所所长于宏源教授在洪家楼校区举办讲座,讲座主题为“战略资源国际体系均衡的政治逻辑”。

于宏源教授以1987年至今原油价格变动的图表作为开始,指出原油价格的变动,不仅由经济及市场决定,其中还存在着政治博弈,此外,战略资源也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随后,他以东南亚国家的案例进一步深入阐述这一观点,说明战略资源对国际体系也产生着重要影响,而理解战略资源就要理解其背后的政治逻辑及资源政治问题。由此,于宏源教授引出关于全球资源供求态势、资源体系低碳化、全球资源政治等几个部分的讲座。

在全球资源供求态势方面,于宏源教授用一系列图表展示出金融危机后资源领域出现的问题以及消费中心开始向亚洲转移的形势。资源体系低碳化方面,于宏源教授用生动的案例及丰富的图表向同学们说明目前国际资源体系开始朝着低碳化方向发展的情况,到2025年会出现能源结构调整,即向低碳化能源结构方向发展。在全球资源政治方面,于宏源教授提到资源政治是由社会行为体、价值分配格局、规范构建三个要素组成的均衡状态,并从地缘政治的视角及全球治理的视角分别分析了战略资源问题。当前欧美国家的规则性权力主导着国际资源体系,欧洲国家更通过乌克兰问题将天然气定价权从俄罗斯转移到欧洲,地缘政治对油价的影响已越来越小。于宏源教授进一步延伸到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上,提出传统的通过政府与政府间的沟通便可解决一切问题的模式已不再一劳永逸,中国有必要改变传统的模式,寻求新的战略资源模式,不仅要与政府沟通,更要与社会沟通。

本次讲座由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李昕蕾主持,讲座吸引近百名师生参加。

于宏源,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比较政治和公共政策所所长,研究员,2010年上海社科新人。同时兼任中国人民大学能源战略中心客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创新中心研究员,2011年担任美国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CSIS)访问学者。代表英文专著为Global Warming and China's Environmental Diplomacy (2008)。代表中文专著《战略资源政治与中国的应对策略》(2016)、《低碳经济中的挑战与创新》(2015)、《环境变化和权势转移:制度、博弈和应对》(2011)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能源—粮食—水的三位一体安全机制研究”、国家社科基金课题“限容和创新:气候变化两大挑战的综合研究”,以及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外交部、国家气象局、环保部、美国能源基金会等多项相关课题。有多篇论文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刘淼    摄影:刘淼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玉茹 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