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刘宏教授访问山大并作讲座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05日 14:54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4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TU)社会科学院院长、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院长刘宏一行应邀访问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和亚太研究所。刘宏教授为两所师生作了学术讲座。讲座由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教授主持。

访问期间,政管学院常务副院长曹现强,副院长马奔、李济时等学院领导同刘宏教授一行举行了两院公共管理专业的合作会谈,协商两院间的人才培养、师资学术交流等合作事宜。

刘宏教授讲座的主题是“‘一带一路’与跨界治理”。他首先从概念切入,指出“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提出的理念和倡议,旨在透过双多边机制和区域合作平台,发展与沿线国家的合作伙伴关系,进而总结了学界对“一带一路”的多种不同解读,无论是中国产能过剩的输出、中国的马歇尔计划,还是中国模式的输出,刘宏教授都认为这些解读具有片面性甚至误导性。他认为将“一带一路”视为“中国方案”更为恰当,是中国提出的面临全球发展的诸多问题的应对方案。刘宏教授从一个新的理论和方法论角度对“一带一路”进行了全面解读,将中国、亚洲、海外华人三者密切结合,并将之有机融入亚洲跨界治理的大框架中。从空间、时间、政策三个维度对作为跨界治理新模式的“一带一路”进行分析,并且更深入地阐释网络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和影响力。他认为,“一带一路”的核心是“五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属于硬件,中国在这方面基本没有问题,而政策沟通与民心相通的软件方面,就是中国今后应进一步努力攻克的重点。刘宏教授认为当今中国外交正悄然加入新话题——高铁外交。他用中国高铁作为国家品牌走出去的典型案例,进一步阐述了了解当地政治生态潜在风险和文化法律制度等问题的重要性。最后,刘宏教授向师生们介绍了南洋理工大学与其所在学院的师资力量、课程设置及在国际上的排名影响力,为今后双方师生的学术交流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资讯。现场师生就从中国如何获得自身的制度性权力、如何界定网络力、“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中国如何应对国外意识形态的冲击等问题现场提问,刘宏教授从学者研究的角度作出有说服力的解答。

杨鲁慧教授在总结中提出,中国推行“一带一路”倡议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美国的同盟政治、逆全球化、民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是截然不同的全球治理思路。作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的不同全球治理模式将会引发世人的关注与期待。正如刘宏教授所言,“一带一路”需要注重网络力和机制化建设,以此增进中国的大国影响力和话语权。她希望南洋理工大学社会科学院与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所和亚太研究所能有更多的交流合作机会。

刘宏,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TU)陈嘉庚讲席教授,现为南洋理工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院长,并受聘为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专家咨询委员。目前还担任《华人研究国际学报》和《Journal of Chinese Overseas》两家学术期刊的主编。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与全球化、中国与东南亚关系、海外华人、一带一路、公共外交等。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中、英、日文学术论文80余篇,并已出版13本中英文专著。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赵一衡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文娜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