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孔孟儒学历史传承与转化创新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03日 16:03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29日至5月1日,由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主办,中国哲学史学会、中国实学研究会、青州尧山书院等协办的“孔孟儒学历史传承与转化创新研究研讨会”在山东青州召开,来自全国部分高校与科研院所的80余位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管理委员会主任、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学典教授主持开幕式和主题演讲。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教授,青州尧山书院山长李守力分别代表主办方和协办方致欢迎辞。陈来教授表示,此次研讨会是学术儒学与民间儒学协同创新的一个成功探索;儒学的历史传承与发展在山东是全面的,孔孟故里之外的山东很多地区名儒辈出,希望高校与社会协同合作,共同开创儒学传承创新、繁荣发展的新局面。李守力代表青州民间儒学界和广大国学爱好者对来自全国各大高校与科研院所的学者表示欢迎,对青州儒学两千多年的历史传承和当下的蓬勃发展作了简要介绍。

陈来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会长朱杰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哲学史》杂志主编李存山,复旦大学哲学院教授、上海儒学院执行副院长吴震,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王杰先后作主题演讲。与会学者就“孔孟儒学的历史传承与当代创新”“儒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山东儒学与全球化视野下的儒家文明”等议题作了小组发言和讨论。李存山作大会总结发言,梳理了本次大会的重要意义和创新探索。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办公室秘书翟奎凤具体设计、召集了此次儒学大会。据悉,陈来教授、翟奎凤副教授共同主持的“孔孟儒学历史传承与转化创新研究”项目获准立项为2016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重点项目,本次大会是此项目的具体实施,是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工作的新拓展,对推动儒学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学术儒学与大众儒学的良性互动,促进当前儒学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纵深展开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单位:儒研院    作者:刁春辉    摄影:崔永东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诗文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