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郑利民教授做客基础医学院“卓越论坛”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28日 15:09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27日,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举办了“卓越论坛”第十二期讲座,邀请到中山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郑利民教授作为本次讲座主讲人,基础医学院院长易凡、副院长马春红和高鹏参加了学术论坛,副院长高成江主持论坛。
  郑利民教授作了题为“肿瘤组织免疫微环境的塑造与临床意义”的报告。郑利民教授长期从事人肿瘤组织微环境对免疫细胞尤其是髓系细胞的调控研究,首次提出不同组织区域免疫细胞表型功能各不相同,其原因可能是肿瘤利用巨噬细胞在组织中迁移分化的特性对其进行动态教育的结果。肝癌癌旁间质内巨噬细胞呈活化状态,通过其炎症特性促进肿瘤血管生成和组织重塑,而肝癌癌巢中巨噬细胞呈现免疫抑制表型,通过调节Treg、Th17、Th22扩增和分化偏移抑制抗肿瘤免疫应答。上述研究揭示了免疫微环境调控肿瘤进展的新机制,也为调控巨噬细胞重塑或恢复巨噬细胞抗肿瘤功能治疗肿瘤提供了新思路。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肿瘤微环境中免疫细胞与肿瘤细胞的相互作用、调控机制和临床意义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讨论。
  郑利民,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多年来一直从事调控人髓系免疫细胞功能和调控机制研究,在《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总影响因子700余分。承担科技部973课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等多项。基金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奖等多项奖励。入选Elsevier 发布的2014、2015年度“中国高被引学者(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医学)榜单 。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刘冰玉 刘海华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翔鹤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