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青岛校区举办中印国际思想比较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26日 11:21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22日到23日,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和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中国与印度国际思想比较”专题研讨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办。来自中印两国的二十余位著名国际关系学者参加会议,研讨中国与印度的古代思想对于当代国际关系理论的发展贡献。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孔令栋出席会议并致辞。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教授、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Amitav Acharya教授、印度(新德里)发展中社会研究中心Rajeev Bhargava教授一同为研讨会作了总结发言。北京大学安乐哲教授(Roger T. Ames)出席会议并作主题发言。
  会上,孔令栋代表青岛校区热情欢迎远到而来的众位学者,并祝愿他们能在美丽的青岛校区度过两天充实而愉悦的时光。北京大学安乐哲教授以“孙子——战术、战略以及国际关系中的哲学”为题作了发言。西安外事学院王日华教授、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孙学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徐进研究员、清华大学漆海霞副教授分别以“先秦思想中世界秩序的自然状态与理论建构”“韩非的国家间政治思想”“儒家的两极:试比较孟子和荀子关于国家间的政治哲学”“战国的终结与制衡的失效——对战国时期合纵连横的反思”为主题进行了发言。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终身教授Patrick Olivelle、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博士后Deepshikha Shahi、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Amitav Acharya教授、印度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Kanad Sinha副教授、山东大学政管学院张淑兰教授、印度(德里)金达尔大学Deep K. Datta-Ray教授作为评论人分别对各项主题进行了精彩评述。
  讨论会的每一个主题讨论都由演讲、点评和问答环节组成。讨论会现场名家云集,安乐哲教授从历史的角度梳理了从商周到春秋时期中国古代哲学家们对世界秩序的看法,Patrick Olivelle教授就安乐哲教授的演讲进行了精彩点评。Amitav Archarya教授和与会学者们就中印传统思想中的宇宙观哲学进行了热烈讨论。孙学峰教授和徐进教授分别介绍了韩非、孟子和荀子关于国家间的政治思想,并与未能出席研讨会的远在德里的Siddharth Mallavarapu教授进行了视频会议。漆海霞副教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利用博弈模型分析了战国时期各国联合制衡秦国但失败的原因。张淑兰教授点评漆海霞副教授所讲文章的创新点,并介绍了古代印度孔雀王朝时期同战国晚期的相似点。各位学者专家通过充分交流,纷纷表达了自己在会议期间的收获,反思了会议讨论过程中需要改进的环节,并就未来有关中印思想的讨论进行了畅想。
  此前,“中印国际思想比较”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已经举办了一天,各位专家对于“道德现实主义理论:政治领导和权力再分配”、“通过‘天下’重新定义政治学概念:问题、条件和方法论”等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青岛校区政工处    作者:刘耀灵 荆子曌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皖宁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