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迪普·K·达塔·拉伊谈印度外交政策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26日 11:01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25日,印度金达尔全球大学(O.P. Jindal Global University)迪普·K·达塔·拉伊 (Deep K. Datta-Ray)副教授到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作了题为“印度外交政策的制定:对欧洲中心论的批判”的学术演讲。政管学院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淑兰教授主持报告会。

迪普·K·达塔·拉伊副教授讲述了西方世界对于外交理论的著述,并对这种西方式看法的局限性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接着,迪普·K·达塔·拉伊副教授谈到了在西方中心主义视域下,西方人对亚洲现代化的看法。他引用了历史上四位学者的结论来证明西方中心主义是从一种特定的特权视角来审视这个世界的,它把世界从空间上划分为作为世界中心和唯一意义源泉的欧美与“笼罩在黑暗愚昧的阴影之中”的剩下其他国家,并通过运用一套复杂的语言设置了一系列二元对立,如文明与野蛮、理性与非理性、先进与落后等,来对世界加以描述。但是,迪普·K·达塔·拉伊副教授却认为殖民者对被殖民者的统治与压迫并不仅仅是权力的单向运作,实际上它们之间的关系是彼此交织、难以严格划界和区分的。接着,迪普·K·达塔·拉伊副教授介绍了他在研究印度外交政策的制定时所采用的研究方法。他把这称之为“以生产者为中心的研究”。谈及这一研究方法,他认为最大的特色就在于对于研究目标国的实地考察,而非站在西方中心主义的视角去审视其他世界的国家。

张淑兰教授在总结点评时表示,帝国主义在中国的殖民方式与中国的殖民程度与印度有巨大的差别,很多在后殖民理论中平常的事实,对于中国的特殊历史而言并不完全适用。因此,对于后殖民语境在中国的具体运用,必须经过审慎的再次考察。在讲座的问答环节,迪普·K·达塔·拉伊副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与讨论,并针对相关提问作出了详细解答。政管学院及其他相关专业部分师生参加报告会。

Deep K. Datta-Ray,金达尔全球大学国际关系事务系副教授,《印度外交政策的制定:对欧洲中心论的批判》(牛津大学出版社)一书的作者。于萨塞克斯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哲学博士学位,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战争学专业文学硕士,东方与非洲研究学院中国历史专业文学学士。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甘心雨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皖宁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