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郭非凡研究员谈氨基酸与慢性代谢性疾病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17日 13:55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13日,基础医学院举办“卓越论坛”第十一期讲座,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营养科学研究所郭非凡研究员作了题为“氨基酸与慢性代谢性疾病”的报告。
  代谢性疾病无论是肥胖还是糖尿病,发病机制不清,有效治疗手段缺乏。氨基酸是机体必需的小分子代谢物,其作为信号分子广泛参与了对机体糖脂代谢稳态的维持和调控。郭非凡研究员课题组发现在糖脂能量代谢的调节过程中,支链氨基酸( 尤其是亮氨酸) 发挥了重要作用。亮氨酸缺乏饮食后出现的腹部脂肪快速丢失和褐色脂肪组织产热增高等表型,而通过脑室注射回补亮氨酸可加以阻断,说明下丘脑可感应亮氨酸水平变化调控能量和脂质代谢。此外,发现下丘脑系列信号包括S6K1/CRH和CREB/TRH信号通路可以感应氨基酸水平变化。进一步发现,氨基酸感应蛋白ATF4在POMC和AgRP神经元中有调控能量和脂质代谢的新功能。郭非凡研究员课题组研究氨基酸的营养感应和其对糖脂代谢的调控机制,为防治代谢性疾病奠定良好的基础。报告结束后,郭非凡一一回答了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并展开热烈的学术讨论。
  郭非凡,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营养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营养与代谢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科院“百人计划”,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获得者。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及面上基金、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上海市基础研究重点项目,并作为课题骨干参与基金委重大项目、科技部973项目等。自2007年以来作为通讯作者在国际糖尿病、代谢内分泌和营养科学领域的权威刊物如《Diabetes》等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
\ \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付艺 刘海华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康莹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