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美国西北大学罗娜谈经典儒家政治思想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06日 13:58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5日,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在洪家楼校区举办题为“经典儒家政治思想中的政治秩序问题” (“The Problem of Political Order in Classical Confucian Thought”)的讲座。美国西北大学政治学系罗娜(Loubna  El Amine)副教授受邀担任主讲人。
  罗娜教授从一名美国学者的视角,谈论了对儒家政治思想的看法。她以 “The Virtue Argument”为切入点,从“道德的目标是价值”“所有人都有潜力成为有价值的人”以及“政治追求人民的发展”三个方面梳理了一般学者对于儒家政治思想的研究。随后,罗娜教授通过讲解儒家经典名言和列举中国古代政治事例进一步阐释了自己的观点,她认为,儒家政治思想的核心是“秩序”而非“德行”,政治秩序是通过霸(hegemons)、福利(welfare)、惩罚(punishment)以及道德进步(promotion based on merit)来稳固的。最后,罗娜教授对“Political order and the question of consent”“Hobbes versus the Confucians”以及“the importance of historical continuity”三个观点作了详细讲解。讲座之后,与会听众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罗娜教授进行了交流。
  罗娜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见解深刻。她分析了儒家政治思想的中心动力,为儒家政治学术研究方面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和方法,在一定程度上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
  罗娜(Loubna  El Amine),美国西北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学博士。曾是耶鲁大学惠特尼人文科学研究中心的博士后,也曾在乔治城大学任教。研究领域是政治理论,重点关注中国古代政治思想。2015年,出版专著《经典儒家政治思想:一种新阐释》。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加朵朵 桑伟林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加朵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