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张海鹏教授谈“当代中国社会变迁与我的历史”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29日 12:02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26日晚,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山东大学特聘一级教授、中国史学会原会长张海鹏先生做客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长风讲坛,作了题为“当代中国社会变迁与我的历史”的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赵兴胜教授主持。部分本科生、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张海鹏教授以漫谈的形式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从民国到当代的生活阅历和治学历程。他首先以童年见闻引出自己对时代变迁的感悟。他说,最深刻的感受是新中国的成立使农民在政治上翻身成为主人,不再“低着头活着”;他回忆了青少年时代的求学经历,指出严瑾认真、不断追求向上,是其从一个贫苦的农家子弟,成长为新中国品学兼优大学生的基本经验。张海鹏教授重点回顾总结了他到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工作以来四十余年的经历与经验,包括1964年到近代史研究所工作的经历,其后到甘肃张掖、山东黄县参加社教运动的经历,“文革”时期所遭受的政治冲击及文革时代的学习、劳动与日常生活,新时期以来领导近代史研究所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基本成绩,培养年轻学者的基本措施和经验,领导申办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基本经历以及他个人的学术研究经历与经验,并特别指出,作为一个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丰富的社会实践与阅历,对了解中国的历史与现实、做好史学研究是必需的条件,而坚韧不拔的追求和扎实勤勉、勇于挑战的学风,是保证自己学术之树不断成长与长青的根本所在。张海鹏教授的讲座既有发人深省的学术与政治思考,也有引得满堂大笑的日常故事。
  赵兴胜教授认为张海鹏教授的报告所展示的不仅是其个人的成长史、求学史和治学史,更是民国以来尤其是1949年以来中国社会的政治变迁史、社会变迁史和学术发展史的缩影,其中所蕴含的学术品质和学术经验,尤其值得青年师生学习。
  张海鹏,著名历史学家,原中国史学会会长,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山东大学特聘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规划办中国历史学科评审小组召集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主任、国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学术顾问、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委员。主要论著有《追求集:近代中国历史进程的探索》《东厂论史录——中国近代史研究的评论与思考》《书生议政——中国近代史学者看台湾的历史与现实》《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专题文集•中国近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等。

\ \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谢晨琛 曹明明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文君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