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民间金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两课题举行进展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16日 16:14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14日下午,经济学院胡金焱教授主持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民间金融风险:变迁、区域差异与治理研究”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小额贷款公司系统性风险的评估与度量研究”进展报告会在知新楼举行。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辛树人、山东省证监局局长陈家琰、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于书良、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张伟、山东省银监局副局长刘悦芹、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刘健、山东省土地综合整治服务中心主任李峰等出席会议。
  项目负责人胡金焱教授和课题组成员梁巧慧博士就两大项目的研究进展情况作了专题报告。自2012年小贷项目、2013年民间金融项目立项以来,课题组成员围绕民间金融的历史演化、民间借贷、社会网络与城乡家庭创业以及小贷公司的区域差异、目标偏移、社会作用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在CSSCI、SSCI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或已被录用论文32篇,编撰了2014、2015年度《山东省小额贷款公司发展报告》。胡金焱教授撰写的专著《金融支持、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创新与“三农”发展》已于2016年出版,另一份专著《民间金融的边缘化与金融制度创新》也即将出版。课题组与山东省小额贷款企业协会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开展了双边学术研讨会,2013-2016年,课题组成员先后有38人次论文入选中国经济学年会、中国金融学年会、国际金融方法研讨会(MIFN)等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课题组在山东、辽宁、湖北等六个省以问卷调查的方式,对民间金融、小额贷款公司发展进行了实地调研,取得了大量的一手数据资料,为课题研究提供了有力支撑。通过项目实施,课题组培养了16名博士研究生,30余名硕士研究生,引入了多名青年学者参与课题研究。下一步,课题组将围绕民间金融和小额信贷形成持续的调研机制,强化调研的广度和深度,努力在数据库建设、智库建设以及高层次学术研究成果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并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开展深度研究;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同行专家的合作,邀请本研究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访问,召开国际国内高层次学术研讨会,努力推进研究成果的国际化。
  秦风鸣教授汇报了两大项目立项之后项目组开展的国际合作。为了更好地为项目研究提供理论方法与数据资料的支持,2016年4月下旬,项目组举办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际研讨会,邀请了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密尔沃基分校王庆海教授、瑞士苏黎世大学Steven Ongena教授以及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陆利平博士等多位海外专家加入项目研究团队,并对项目研究的内容做重点和深入探讨。同时,项目组成员积极与海外专家合作,截至2016年底,项目组已有12篇文章在SSCI发表,并有4篇论文即将发表。
  报告会上,课题组成员还就课题组近期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报告了部分论文成果,展示了项目组构建的数据库,以及2017年的研究计划。参会专家对项目组的报告进行了点评,并对项目组下一步的研究方法与研究方向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2012年和2013年,胡金焱教授先后主持获得“小额贷款公司系统性风险的评估与度量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民间金融风险:变迁、区域差异与治理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其中,民间金融项目总资助金额达到215万元,是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界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学科领域获得的首个重点资助项目。
  山东省小额贷款企业协会,山东省科技厅基础研究与科技条件处,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金融研究处、调查统计处,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山东舜德数据工程有限公司,山东省宏观金融研究院,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等单位和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和金融专家应邀出席了会议。山东大学经济学院、人文社科研究院、《山东大学学报(哲学与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平台与成果管理办公室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课题组专家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课题组成员、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徐涛教授主持。

 \ \ \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文/宋唯实 图/朱子川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雪梅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