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崧高维岳—蒋维崧书法艺术展开展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11日 09:1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10日,备受社会关注的山东大学博物馆《崧高维岳—蒋维崧书法艺术展》开展仪式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博物馆举行。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顾亚龙出席仪式并致辞。仪式由山东大学博物馆馆长方辉教授主持。
  胡金焱代表学校向各位书法界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高度评价了蒋维崧先生在古文字学和书法研究领域的卓著成就。他说,书法蕴涵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承载着中国文化的审美意趣。此次展览正是山东大学重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校园文化环境建设,加强学生人文素质培养,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希望通过展览进一步活跃校园文化氛围,为全校师生和书法爱好者提供观摩学习交流的平台。顾亚龙总体介绍了蒋维崧先生在书法艺术领域的成就以及在全国书法界特别是山东省书法界的影响。山东大学文学院徐超教授作了《先生就在这里》的感人发言。徐超教授从展览本身、学科建设以及传统文化传承三个方面对蒋维崧先生在学术研究和书法艺术研究领域的成就进行了概括。他谈到,蒋维崧先生通过书法和篆刻作品将他对于学术的严谨态度、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对山东大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创新理念永久地留在了山东大学,留在了我们山大人的记忆里。  
  仪式结束后,现场嘉宾一起参观了蒋维崧书法艺术展。山东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艺术学院,档案馆,文史哲研究院,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来自山东省书画协会和山东省作家协会的书法爱好者;蒋维崧先生的学生;山东大学部分师生等参加了开展仪式。
  蒋维崧(1915.11.02—2006.7.25),字峻斋,斋号为归网室。江苏常州人。当代著名语言文字学家、书法家、篆刻家。蒋维崧先生1938年毕业于南京中央大学中文系。1955年调入山东大学中文系任教。2001年受聘为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山东大学中文系副主任、中国训诂学研究会学术委员、《汉语大词典》副主编、山东语言学会副会长、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山东省文史馆馆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名誉院长、西泠印社顾问等职。蒋维崧先生治书法数十年,他的书法线条清健,骨力内蕴;结体端妍之中求秀逸,又常自出机杼,妙趣开成;整体布局疏落有致,沉稳大气,即使印章落款之位置也往往如出天然。蒋维崧先生先后出版有《蒋维崧印存》(1992年)、《蒋维崧临商周金文》(1998年)、《蒋维崧书迹》(2001年)、《蒋维崧书法集》(中华书局出版,2005年)等作品集,并于2003年向山东大学捐献书法作品65幅,供学校博物馆永久珍藏,这在书法界和山大师生中都产生了重要而广泛的影响。
\ \
\ \
 

【供稿单位:博物馆    作者:文/杨海燕 图/李雍珩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