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李兴山教授: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发布日期:2008年03月28日 15:41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28日上午,山东大学处以上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集中培训在东校区新校科学会堂继续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教育长李兴山教授作了《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专题报告。
    报告围绕我国当前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科学发展观的内涵特征与精神实质、如何坚持以人为本、如何深入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等几个问题展开。李兴山教授认为,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发展呈现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这些特征可以概括为几个转变:从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看,正面临由“总体达到小康”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转变;从经济增长和现代化水平看,正面临由工业化初级阶段向工业化中期阶段转变,并由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从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看,正面临由“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向“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从对外开放水平看,正面临由选择性、低水平的开放向全方位、高水平的开放转变。关于目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李兴山教授分别从收入分配、医疗卫生、社会公平、煤电油运、西部开发、新农村建设等几个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
    对于科学发展观的内涵特征与精神实质,李兴山教授强调,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是一个积极的发展观,这是一个求是的发展观,这是一个历史唯物主义的发展观,这是一个辨证的发展观。
    如何坚持以人为本?李兴山教授指出,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真正使广大人民群众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主体和基本动力,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人本观,把关心人、尊重人、解放人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目的。他说,资产阶级的人本观只把人看成是自然人、抽象人、一般人,抽象地谈论人的本性、意志、感情和需要;而马克思主义的人本观认为人的本性是自然属性与社会属性的统一、一般属性与特殊属性的统一。李兴山教授强调,坚持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最根本的是要做到让人民当家作主,建立好的机制体制,不能片面强调调动群众积极性;政府要树立服务意识,为群众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积极引导,不要过分强调管理;制定方针政策时,要研究人,研究人的需要。
    对于如何深入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问题,李兴山教授总结为以下几点:一是实现三个转变:转变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模式、转变体制机制;二是实现五个统筹: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三是把握六条原则:必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必须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必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必须加强和谐社会建设、必须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四是明确七项任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深化体制改革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文/白向忠 刘志浩 图/白向忠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白杨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