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中共开国一代革命家治国理政思想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08日 13:2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3日上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中共开国一代革命家的治国理政思想与实践”学术研讨暨开题论证会。此次学术讨论会,结合课题立项,以总结中国共产党人治国理政的历史经验和基本规律,提高治国理政的科学化水平为旨归,围绕中共开国一代革命家的治国理政思想与实践,展开学理探讨。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唐洲雁、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副校长孙占元、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巡视员贾巨川、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丁龙嘉,校人文社科研究院负责同志以及课题组全体成员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韶兴致辞,副院长方雷主持会议。
  会上,专家们围绕“中共开国一代革命家的治国理政思想与实践研究”这一课题,详细阐述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学者们普遍认为,探索中共开国老一代革命家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不同历史时期治国理政的思想与实践,对今天我党治国理政意义非常重大。与会者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发表了独到见解。贾巨川以习仲勋同志为例,阐明他是一个实践型和经验型的革命家,是集革命者、建设者和改革者于一身的领导人,其最突出的特点是坚持群众路线,实事求是。唐洲雁认为,今天的中国是从过去的中国发展而来,我们要研究今天的治国理政,就必须认识和了解过去的治国理政;我们要治理今天的中国,就必须总结和吸取过去治理的经验和教训。从执政党角度看,我们党几代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是一脉相承的,今天,我们党的治国理政有些是对过去的发扬光大,有些是在总结过去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正确把握我们前进的航程。因此,这一课题研究意义重大。丁龙嘉认为,中共开国一代革命家从1949年开始全面治国理政到1990年代初期退出领导岗位,时间大致可以分为“毛泽东之前篇”与“邓小平之后篇”,他还提出要特别重视加强1976-1982年的历史研究。孙占元的发言,一是重点分析了党史人物研究的方法,提出要充分利用史料,史论结合,要特别重视人物年谱的利用;二是结合课题研究的框架与思路,表示不仅要从党史角度进行重点研究,而且还要注重从党建角度进行深入分析。
  学术研讨结束后,课题负责人黄广友主持了课题组讨论会,大家围绕专家们提出的建议以及课题研究的思路、内容和方法等方面,进一步交换了意见,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达成了共识。最后,课题组进一步细化了每个成员承担的具体任务。
\ \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黄广友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心笛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