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南山南”历史学研究生学术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07日 08:53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3日至4日,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一届“山东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历史学研究生联合学术论坛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本次论坛以“史料批判与史实重构”为主题,由名师讲座与学术研讨等形式组成,邀请来自三校的6位教授及24位研究生同学参会。
  3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召开。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朱庆葆教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教授分别致辞。南开大学历史学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邓国军代表与会学生发言。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赵兴胜教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家峰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玉峰教授及参会学生代表和学院部分研究生同学参加开幕式。
  3日上午开幕式后,朱庆葆教授作了题为“中国毒品泛滥的历史教训”的专题讲座,讲座由赵兴胜教授主持。朱庆葆教授讲解了毒品的种类、危害,并从近代中国毒品的贩卖、吸食、种植、毒品与军阀、日本侵华期间的鸦片毒化活动、近代毒品泛滥的深刻影响六个角度阐释近代中国毒品泛滥的历史,强调畸形的烟毒文化给国家造成的严重危害。随后他列举近代中国烟毒屡禁不止的五个原因,分析新中国毒品问题的终结与重起,指出无论回顾历史还是着眼未来,今天的中国人都不应忘记鸦片流毒给近代中国带来的灾难。3日晚,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胡宝华教授受邀作题为“日本近年对中国古代出版文化的研究”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刘玉峰教授主持。胡宝华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近年日本学界关于中国古代出版文化的四部代表性著作,他谈到,《中国出版文化史》内容庞杂,属科普性作品,《明末江南的出版文化》体现作者扎实的宋元明版本学、目录学功底,《元代的出版文化》提出与传统观点认为元朝政府实行愚昧的民族歧视政策相反的全新见解,《中国近世的福建人—士大夫和出版人》则以独一无二的史学研究视角引起学界关注。
  此外,论坛还举行了分组讨论会。第一场由胡宝华教授和刘玉峰教授担任会议评议人,南京大学2015级硕士研究生郭洋主持会议。会议主要探讨古代中国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等问题,共有三校8位同学发言。所发表论文视角新颖——如通过梳理“万”与“萬”字记载,研究万舞对商周鼎革之际礼乐制度流变的重要意义;资料详细——如运用丰富史料解释宋太宗盛德要语的形成原因;逻辑严密——如从史料来源和情理两角度考辩“倒用留守印”事件说法,得出《新五代史》一系记载更加接近事实真相。两位教授表示史料的真实性是开展历史研究的重要前提,希望同学们谨慎选取,正确解读。文章论述也要做到条理清晰,结语升华。第二场讨论会由朱庆葆教授与赵兴胜教授担任评议人,山东大学2015级硕士研究生张江波主持讨论会。会议主题涵盖历史中的吏治、经济、教育等问题,8位同学作论文发表。文章精彩之处颇多,如对晚清济宁士绅笔下“铁路争建史”的考察选题独特、切入点别致;对棉纺厂女工在改制时期集体记忆的呈现用词活泼、材料丰富;对中央训练部推行国民党党化教育方针政策与实施情况的详述视野开阔、思路明确。两位教授肯定了文章的可取之处,并提出论文遣词造句简短凝练、论证样本避免单一、选题以小见大等中肯建议。第三场分组讨论会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陈尚胜教授,刘家峰教授担任会议评议人,南开大学2016级硕士研究生谢佳芮主持讨论会,8位同学围绕历史上的外交、民族、军事等问题进行论文陈述。论文既有五卅运动中特别事件的深度思考,又有美国南北议员蓄奴争议的具体探析;既有忽必烈经略海外诸蕃的战略考量,又有张建忠参与壬午兵变的得失思辨;既有通过晚清中外交往史实厘清“国语”的历史地位,又有介绍士人学术实践体现西学东传过程。两位教授称赞论文普遍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和扎实的理论基础,此外,还从行文的逻辑规范和标题拟定策略等方面给出指导意见。
  “百年山大,文史见长”,山东大学是有着悠久文史学术传统的百年院校,历史文化学院作为史学研究重地,主动与兄弟院校历史学院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校际交流,先后举行了“山大—北师大”研究生学术论坛等多场学术研讨活动,取得丰硕成果。本次论坛是此前基础上的全新突破,既是对当下史学主流问题的积极回应,也是对三校传统友谊精神的深入继承,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南京大学历史学院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都是中国史学界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的学术重镇,青年史学研究者们通过沟通对话,博采众长,在学术探讨中增进学识,在观点争鸣中砥砺前行。论坛的举办不仅推动青年学子成长进步,也为三校历史学科的发展完善、史学人才的培养发掘增添充沛活力。

\ \
\ \


【供稿单位:历史学院    作者:文/周恋榕 图/谢晨琛 李康利 王亚萍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薇薇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