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第八届中国政党研究论坛在山东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16年08月21日 14:22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20日,第八届中国政党研究论坛在山东大学威海校区举行。中央社院中国政党制度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李金河教授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发言,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韶兴教授介绍会议筹备情况。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政府管理学院金安平教授主持开幕式。
  李金河介绍了中央社院中国政党制度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概述了中国政党研究论坛的发展历程,表示论坛极大地促进了政党制度研究水平的提高,推进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针对“政治协商与国家治理现代化”这一论坛主题,李金河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其中政治协商包括两种基本形式,一种是政党协商,即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的政党之间的协商;另一种是政协协商,即中国共产党在人民政协同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代表人士的协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政治协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因此将政治协商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两者结合起来研究,将对建设国家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产生积极的启发作用。王韶兴介绍了论坛筹备情况,表示将竭尽全力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和支持,同时希望大家积极讨论,迸发思想火花,提高研究水平,促进政党研究再上新台阶。
  开幕式后,与会代表围绕“政治协商与国家治理现代化”这一主题,从“政治协商与推进我国国家治理现代化”、“政治协商与健全完善我国政党制度”、“政治协商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等方面展开了讨论交流。中央社院统战教研部政党制度教研室主任徐锋,《团结报》新闻部主编万李娜,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局级参赞柴尚金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马克思主义部主任李放、中央编译局世界发展战略研究部靳呈伟副研究员以及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党派机关、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等23个单位的60余人参加论坛。
  第八届中国政党研究论坛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山东大学政党研究所、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北京大学政党研究中心、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政党制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经过前期筛选,共有24篇优秀论文收入论坛会议文集。
\ \ \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    作者:戚伟良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黄冲 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