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王曙光团队研发的“AFF无醛胶黏剂”技术取得新突破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2日 16:33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由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曙光教授研发团队与山东佰世达集团合作研制的AFF无醛胶黏剂及人造无醛纤维板产品通过了国家装饰装修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测,达到了于2021年3月9日公布的国家标准GB/T 39600-2021《人造板及其制品甲醛释放量分级》的ENF级(甲醛释放量≤0.025mg/m3),还通过了CARB P2-TSCA Title Ⅳ国际认证,即将投入大规模工业化生产。

无醛家居环境,不仅是家居行业的风之所向,更是满足广大消费者对安全、健康、美好的迫切需求。为此,2018年国家出台了《无醛人造板及其制品》行业标准,由此激发起高校、科研院所及一批有远见、有实力的企业的持续攻关。

山东大学王曙光教授科研团队的于伟、张根成、吕祥兴、张伟等2016年就开始了无醛胶黏剂技术的研发,在实验室完成了产品配方、设计出了成套生产装备、实现了自动化控制,为产品推广奠定了基础。山东佰世达集团是国内最大的人造纤维板企业,年产量达到200万立方米,佰世达集团深谙提升企业核心技术竞争力的重要性。2019年初,校企一拍即合,共同成立了“山东大学-佰世达无醛人造板研究院”,致力于AFF无醛胶黏剂的中试生产,同时研究院以市场为导向、协同创新,解决了AFF无醛胶黏剂工业化生产及应用于无醛人造纤维板生产过程中的问题。

几年来,由山东大学王曙光教授科研团队及佰世达集团的张厚法、申世军组成的核心研究人员付出了大量心血,攻坚克难,不断深入,终于取得成功,建成了日产100吨AFF无醛胶黏剂的中试生产线,实现了批量化生产。该产品在生产过程中无“三废”排放、与其它无醛胶黏剂相比具有更高的性价比、可用于高端镂铣板的生产、特别是采用该产品生产无醛纤维板无需改变原有的生产工艺及设备且不降低产能。自2019年5月至2021年6月,1毫米到18毫米的无醛纤维板相继在山东佰世达集团下线,先后解决了中密度无醛纤维板的防水问题、镂铣问题,解决了1-3毫米超薄无醛纤维板的生产工艺问题,填补了国内超薄无醛纤维板的空白。

据悉,王曙光教授科研团队下一步在积极推动AFF无醛胶黏剂工业化生产的同时,还将进一步优化工艺,改进生产设备,着力在“低碳”“绿色”方面下功夫,推动AFF无醛胶黏剂在人造板行业的广泛应用。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徐长平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