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王云岭参加第三届北京大学清明论坛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2日 16:44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9日,“生死两安:医疗·殡葬一体化” 第三届北京大学清明论坛在京举行。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王云岭副教授参加论坛。

王云岭副教授在论坛上作了题为“医疗与殡葬的伦理通约性”的报告,探讨了医疗与殡葬一体联动的伦理学基础。报告中,他介绍了在现代医学背景下,医疗与殡葬的社会分工导致了“生死分治”的尴尬:医疗服务止步于病人生命的终点,而殡葬服务则始于丧亲者哀伤之时;对丧亲者而言,最痛心疾首之时也是不得不在医疗服务与殡葬服务之间“转场”之时;避免这种“转场”的尴尬,使医疗与殡葬更有利于抚慰丧亲者,是倡导医疗与殡葬一体化的意义之所在。他对一体化的伦理基础进行了伦理论证,认为其伦理基础在于医疗伦理与殡葬伦理中共同的价值皈依,即对生命的敬畏与对人性的关爱。

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主办,福寿园国际集团、中国科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科学文化专委会协办,民政部社会事务工作专家委员会、上海福寿园公益发展基金会支持。来自医学、社会学、伦理学、生死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医疗、殡葬行业从业者以及网上报名的公众人士等一百五十余人参与论坛,上万网友观看论坛直播。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郑林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祁珊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