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大材料-环境交叉学科专家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15年12月08日 14:01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5日,山东大学材料-环境交叉学科专家论坛暨第109期“求材”学术论坛在千佛山校区举办。此次论坛系山东大学-莱斯大学碳纳米材料工程应用研究中心系列专家论坛之一,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材料液固结构演变与加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山东大学-莱斯大学碳纳米材料工程应用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材料学院研究生会承办。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朱宏伟教授、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李延辉教授、山东大学环境学院孙雪菲老师以及材料学院张琳副教授受邀作为论坛主讲嘉宾,分别作了题为“石墨烯渗透膜:结构、传质机制及潜在应用”、“氧化石墨烯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对水中微污染物的吸附性能研究”、“基于石墨烯宏观体的有毒有机物的电强化吸附”和“静电纺丝制备石墨烯复合纤维及其作为水处理吸附材料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朱宏伟教授的报告围绕石墨烯材料独特的结构特点及其不同于传统渗透膜材料的传质行为,综述了石墨烯渗透膜材料传质特性的相关实验发现和理论结果,系统分析了三种石墨烯膜材料(理想石墨烯单晶膜、纳米孔石墨烯和氧化石墨烯渗透膜)的传质特性、潜在应用及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对其在过滤、分离、脱盐、质子交换及能量存储等方面的应用进行了展望。李延辉教授的报告主要是关于水处理的研究,利用复合材料对水中污染物的吸附实现污水净化,并对其在去除水中污染物的研究进展与吸附机理方面进行了综述,对石墨烯及其复合材料的后续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孙雪菲老师介绍了基于石墨烯宏观体的有毒有机物电强化吸附的原理、过程和应用前景,张琳副教授讲述了静电纺丝制备石墨烯复合纤维及其作为水处理吸附材料的应用以及最新科研进展。材料学院、环境学院的教师、研究生约60人参加论坛。四位主讲嘉宾对复杂的科学理论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在座师生提供了广阔的实验思路及解决问题的方法。
  报告结束后,与会老师、同学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老师们给予了详尽解答。此次论坛加深了同学们对石墨烯研究的了解,使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


【供稿单位:材料学院    作者:刘西华 杨昭 曹滢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