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生殖医学团队研究成果入选《2019年度中国医学重大进展》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5日 08:1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13日,由中国医学科学院主办的首届中国医学重大进展发布会在中国医学科学院举行,现场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医学重大进展》,山东大学生殖医学团队成果“证实冷冻单囊胚移植可提高单胎活产率”入选临床医学领域重大进展。

多年来,陈子江院士带领生殖医学团队一直在不断探索和改良体外受精-胚胎移植技术(IVF-ET,试管婴儿),力求在提高成功率的同时改善母胎安全性。在试管婴儿技术应用中,多胎妊娠问题一直受到国际上广泛关注,多胎妊娠不仅增加母婴并发症的发生风险,而且影响子代的远期健康。多项国际指南中均推荐在预后较好的患者中实行单囊胚移植,但随之而来的是成功率也相应降低。人们对妊娠率的顾虑使得单囊胚移植在许多国家的应用仍不多,单囊胚移植的比例在不同国家之间差异较大。如何进一步提高单胚胎移植的成功率是一个亟待解决的临床问题。

单囊胚冷冻和新鲜移植结果

针对试管婴儿多胎及早产风险高等临床比较关注的问题,山大生殖医学团队牵头国内21家生殖中心,比较了冷冻单囊胚移植与新鲜单囊胚移植的有效性与安全性,发现体外培养至5天的单囊胚冷冻后移植较新鲜胚胎移植可显著提高活产率,并可获得与目前常用的移植两枚3天的卵裂胚胎同样的成功率,而多胎率减少84%,早产率降低57%。但同时也观察到,冷冻复苏单囊胚移植的母亲子痫前期风险也伴随略有增加,这也给该方案的临床应用提出了重要警示,给胚胎培养和低温冷冻技术提供了更为广阔和深刻的研究探索空间(《柳叶刀》(Lancet) 2019)。

生殖医学团队近年来发表了多篇高影响力的成果,系列研究引起国际同行高度关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和《柳叶刀》均发表专题述评,认为“冷冻胚胎移植策略正在成为IVF临床的新标准”,“中国已成为世界上不孕治疗临床试验的领导者”。以上研究从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冷冻与新鲜胚胎移植间的众多争议,为临床辅助生殖技术治疗有效性及个体化应用价值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但关于冷冻胚胎移植带来的母体和胎儿的安全性问题,仍需更多的临床和基础研究进行深入探讨,这也为项目组提出了新的挑战。

据悉,2019年度中国医学重大进展研究依托在我国医药卫生领域取得杰出成就、享有卓著声誉的中国医学科学院6个学部197位学部委员组成的专家咨询委员会,围绕医学领域重大科学发现、重要产品,以客观数据为基础,以专家研判为依据,遵从定量分析与定性研究相结合、数据挖掘与专家论证相结合的原则,以2019年度为时间节点,以我国学者发表的医学研究论文数据(约10万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的药物和批准上市或进入特别审查程序的国产创新医疗器械、注册的临床试验为基础数据进行遴选。本次发布的承办者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作为国家级医学信息研究专业机构,为年度医学重大进展评选的客观性和科学性提供了有力保证。


【供稿单位:山大生殖    作者:王建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