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汤武革命与中国古代农民战争史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古代农民战争史研究会年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3日 10:1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12日,由中国古代农民战争史研究会和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汤武革命与中国古代农民战争史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古代农民战争史研究会年会”在山东政协大厦召开。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的4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儒学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李平生主持了会议开幕式,他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儒学高等研究院的发展情况。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学典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古代农民战争史研究会的发展历史和取得的成绩。他以分析中国古代农民战争史研究的兴衰过程为切入点,进而结合关于“新文科”研究新范式的思考,提出从事人文社科学术研究的学者应该具有跨学科思维的意识、把握宏观问题的历史穿透力以及开阔的思想视野。他认为新时代背景下的中国古代农民战争史研究应该坚持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指导思想,要以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导向,将农民问题与中国古代农民战争史研究和提高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研究的现实需要相结合。

与会学者围绕“汤武革命”以及农民战争史研究的相关问题展开讨论,总结了中国古代农民战争史研究的理论得失。中国古代农民战争史研究会原会长孟祥才先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中国古代农民战争史研究所取得的成就进行了总结,如农民起义和农民战争史的研究受到空前的重视,成为所谓“五朵金花”之一的“显学”;一些重要的农民起义和农民战争的资料得到系统的整理;对农民起义和农民战争中的一些学术问题都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讨论等。苏州大学社会学院臧知非教授以著名历史学家孟祥才先生的《中国农民战争史研究》为论述中心,指出中国学术研究的范式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古代农民战争史研究取向不再是以皇权为代表的地主对农民的统治和剥削,而是对农民的治理。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马新教授深刻剖析了中国古代农民的群体性与农民战争问题,认为中国古代农民是具有较强组织性、合作意识与集体精神的社会群体。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曾振宇教授以“汤武革命”为例,阐释了董仲舒“民心即天命”的政治哲学理论,他指出爱民是最大的政治之善,爱民是儒家仁义王道政治的具体体现,以民心和仁义作为国家主流意识形态所信奉的最高价值原则,才是王道政治。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王培华教授分析了汤武革命与公天下思想的演变及其价值,认为如果认为臣下取代君主,是篡弑,实际上就是持有天下为一家一姓之天下,而不是天下之天下;如果认为臣下取代君主,是革命,实际就是持有天下非一人之天下,天下人之天下。

研讨会结束后,随即召开了中国古代农民战争史研究会第十届会员代表大会,中国农民战争史研究会第九届会长王学典先生汇报了研究会的相关工作情况。中国农民战争史研究会进行了改选事宜,孟祥才教授当选为研究会顾问,王学典先生当选为第十届会长,副会长为臧知非、李振宏、岳庆平、傅永聚、马新、张进,其中臧知非当选为常务副会长,秘书长为刘保贞。


【供稿单位:儒学院    作者:李富强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郝晗宇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