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管理学院举办稷下创新讲堂“统筹与优选”大家讲坛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1日 10:5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19日,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和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网络科学分会共同主办的山东大学稷下创新讲堂 “统筹与优选”大家讲坛(第五期)在中心校区举行。著名管理工程学家徐伟宣、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李建平分别作了报告。活动由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孟庆春、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张江华教授共同主持。管理学院两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徐伟宣以“青少年华罗庚的几则创新励志小故事”为题,通过八则华罗庚先生的故事,展现了华罗庚先生敢于独立思考、敢于挑战权威的精神,而拥有这种精神的底气离不开华罗庚先生的勤奋好学、厚实的知识基础积累和正确的学习方法。最后一个故事徐伟宣为同学们讲述了“优选法统筹法”的诞生和发展,华罗庚先生及其学生推广优选法统筹法的足迹遍布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为提高工程、工作效率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李建平以“优选统筹思想的理解与研究实践”为题,介绍了优选法统筹法是什么,他用华罗庚“烧水泡茶”的例子,介绍了优选统筹法向关键路线要时间,向非关键路线要资源,以达到预期目标最优的基本思想,以及优选统筹法的精髓:系统观和优化观,通过现实生活的举例,讲述了对优选统筹法的理解。同时,他简要介绍了基于大数据的畜牧业生产管理决策分析与服务系统、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管理体制与管控技术等几个大数据管理决策的研究,展示了优选统筹思想下的研究实践。

山东大学稷下创新讲堂“统筹与优选”大家讲坛是管理学院联合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网络科学分会打造的立足学院、面向全校、辐射全国的大学生创新教育的高端平台,对启迪学生创新意识、培育学生创新能力、形成学生创新思维具有重要作用。

徐伟宣,著名管理工程学家。1964年毕业于中山大学数学系,1964年—1968年中国科技大学数学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华罗庚教授,1980年-1984年美国马里兰大学获应用数学(OR/MS)博士。曾任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兼党委书记,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长。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先进集体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项,以及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曾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1965年至1980年,协助华罗庚教授从事数学在企业生产与管理中的应用的研究,在促进群众性科学试验活动、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消耗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李建平,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系统分析与管理研究所所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201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荣获第十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和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奖等。获得省部级自然科学/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指导的研究生中,获得中科院院长特别奖4人,中科院优秀博士论文奖3人。兼任国际信息技术与量化管理学会秘书长、中国运筹学会决策科学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管理科学》执行主编以及多个国际期刊的编委。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刘雨叶    摄影:刘雨叶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陈琬娟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