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森林生态长期定位观测学术交流暨青岛森林生态站建设专家咨询会在青岛校区召开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9日 17:5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13日-15日,由山东大学、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主办的“森林生态长期定位观测学术交流暨青岛森林生态站建设专家咨询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行。来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科学院植物所、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所、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鲁东大学、山东省林科院、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及山东大学等单位的5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14日,部分专家考察了崂山太清宫和中山公园2个观测点的大样地与林内气象塔建设情况,并参观了北宅综合实验中心和生命学院实验室。15日举行了专家咨询和学术研讨会,会议由青岛森林生态站技术负责人、生命科学学院王仁卿教授主持。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守信在致辞中介绍了青岛生态站的建设情况、已取得的成果以及未来的发展设想,并请与会专家多提意见和建议。

王仁卿教授分别就青岛森林生态站的建设背景、建设目标及进展和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向与会专家作了详细汇报。中科院韩兴国研究员、马克平研究员、谢宗强研究员、郝占庆研究员,北京大学郑成洋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王希华教授,内蒙古农业大学周梅教授等从定位、监测、研究、管理、合作、服务和特色几个方面为青岛森林生态站的建设献计献策,并就研究方向和特色凝练、长期和短期定位观测、样品长期保存及数据积累、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设备设施增加以及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发展提出了具体明确的建议。专家们对青岛森林生态站在自然生态系统、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和沿海防护林生态系统的特色凝练和已有成果给予了肯定,对未来发展寄予厚望。

专家报告和学术交流阶段,周梅教授、谢宗强研究员、郑成洋教授、郝占庆研究员、王希华教授、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所助理研究员张子嘉分别介绍了塞拉乌罕生态站、神农架生态站、塞罕坝生态站、长白山生态站、天童生态站、额尔古纳生态站的定位和特色、发展历程、研究方向及成果、管理模式等情况,并就青岛森林生态站的如何进一步凝练科学问题、突出特色和未来的发展重点与方向等方面提出了建议。王仁卿教授作了会议总结,对与会专家的报告以及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今后将根据国家需求、国家标准和服务青岛的要求,针对主要问题,明确生态站的定位和发展方向,加快青岛森林生态站的建设。

“山东青岛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是原国家林业局2009年批准建设的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研究站,以崂山为核心,兼顾自然森林生态系统、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和沿海防护林生态系统,在国家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中(CFERN)具有重要地位和显著的区域特色。2015年7月青岛市林业局和山东大学签署了《共建“山东青岛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协议书》,山东大学作为技术支撑单位正式加入青岛森林生态站的建设。此后青岛林业局和山东大学积极开展工作,完成了实验楼、气象塔、气象站、水文观测等基础建设并开始观测、研究,具备了国家站点的基本条件。

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国发〔2016〕43号)中确定“围绕生态保障、现代农业、气候变化和灾害防治等国家需求,建设布局一批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完善国家野外观测站体系”、“基础支撑类的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科学研究类的国家重点实验室都是国家科研基地平台”等。2019年6月,科技部办公厅发布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发展方案(2019-2025)》,将遴选新建一批国家野外站,并逐步改善国家野外站观测和试验研究条件,这是青岛森林生态站快速和高水平发展的难得机遇。青岛站争取用3年时间实现以下目标:一是通过国家验收授牌;二是将青岛森林生态站建成CFERN优秀台站;三是为入选国家级台站做好各项准备。


【供稿单位:生命学院    作者:董继斌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璇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