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张松教授课题组研究成果被Advances in Engineering(AIE)遴选为关键科学文章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7日 16:35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机械工程学院张松教授课题组发表在Journal of Manufacturing Processes期刊上的论文“Simulated and Experimental Analysis on Serrated Chip Formation for Hard Milling Process”被全球工程领域著名机构Advances in Engineering(AIE)遴选为关键科学文章,并于12月7日进行报道。机械工程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李斌训为论文第一作者,张松教授为通讯作者。该项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

随着高性能机床和高速切削刀具的进步,硬态铣削可以实现在干式切削条件下加工硬度超过50HRC的淬硬钢等材料,特别适用于高精度机车和模具的制造。然而,硬态切削目前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锯齿状切屑形成对切削力、刀—屑界面温度和表面质量以及加工系统动态特性的影响。如何揭示硬态铣削(不等切削厚度)过程中锯齿状切屑的形成机理对控制和优化铣削表面完整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张松教授课题组通过Abaqus/Explicit有限元仿真软件建立了淬硬钢硬态铣削有限元模型,并对比切削力和切屑参数的仿真值与实验值验证了模型的准确性。进而,结合有限元仿真结果,对切削过程中多物理场耦合条件下锯齿的形成以及初始切入阶段伴随锯齿节形成而产生的微裂纹形成机理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阐释。研究发现,初始切入阶段锯齿状切屑中微裂纹的产生主要是由以负值形式出现的更高剪应力分量S12由自由表面向刀尖出延伸扩展所致。淬硬钢铣削过程中锯齿状切屑形成的主要机理是绝热剪切失稳,而初始切入阶段微裂纹的产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锯齿状切屑的形成和发展。

锯齿状切屑仿真

锯齿状切屑形貌

近年来,张松教授课题组已经连续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chanical SciencesMaterials Science & Engineering AJournal of Manufacturing Processes等机械工程领域的多个著名期刊上发表关于难加工材料干式/准干式高效切削机理及表面完整性的重要研究成果40余篇。

Advances in Engineering于2005年在加拿大成立,其主要目的是及时快速地报道工程领域的重要科学研究成果和创新技术。被AIE报道的论文需要具有特殊的科学重要性并能够被广大的科学读者所理解。AIE拥有广泛的读者群,每月的受众科研人员高达85万次。

Advances in Engineering(AIE)报道链接:https://advanceseng.com/simulated-experimental-analysis-serrated-chip-formation-hard-milling-process/


【供稿单位:机械学院    作者:李建勇 魏宏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乔春娜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