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齐鲁大讲坛:马海涛谈当前中国经济社会转型与财税改革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5日 20:0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15日上午,第189期齐鲁大讲坛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副校长马海涛作了题为“当前中国经济社会转型与财税改革”的报告。报告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石绍宾主持。

报告伊始,马海涛教授从历史和世界两个角度出发,援引大量真实案例,指出了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点明了财税改革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关键作用,阐释了财政“以政控财,以财行政”的实质以及背后折射出的政府职能、作用。随后,马海涛教授带领听众回顾了70年来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变迁历程。他将其划分为五个阶段,包括改革开放前的计划经济时期、市场经济探索时期、市场经济确立时期、市场基础性地位巩固时期、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全球治理时期。马海涛教授表示,与经济社会发展历程相适应,我国的财政改革先后经历了统收统支财政体制、包干制财政体制、分税制财政体制、公共财政体制的构建和现代财政制度建设五个发展时期。

报告中,马海涛教授根据自身经历,结合鲜活案例,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将财税改革与其他领域改革统筹兼顾、协同推进,坚持由粗到细、逐步深化,坚持试点先行、逐步推广,努力实现财政集权与分权的均衡,财政改革与市场化改革同步,财政改革与法治化建设同步,财政改革与国际化进程同步等八个方面,将话题从当前的经济形势延伸到中国财政改革40年的基本经验和规律。马海涛教授强调,中国财税改革展望需要紧紧抓住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改变、中国的基本国情没有变、财税改革必须坚持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目标这三个基本出发点。他认为,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背景下,财政作为社会经济改革的突破口和先行军,更应发挥好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支柱作用。

整场报告脉络清晰,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生动案例,让现场听众对如何正确认识财税改革与经济社会转型的关系有了比较全面的理解和把握。在互动环节,马海涛教授就听众提出的政府基金收入标准、财政政策的制定与落实以及2020年经济形势展望等问题作了详细解答。山东大学部分师生医务员工、齐鲁大讲坛会员及社会各界人士共计200余人参加讲座。

马海涛,经济学博士,现任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文化名家“四个一批”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专家,北京市教学名师、财政部跨世纪青年学科带头人。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主持二十余项省部级课题研究,出版学术专著十余部、教材十二本,十项成果获省部级奖励。曾参加李克强总理主持的经济形势分析专家座谈会。


【供稿单位:社科院    作者:张嘉慧    摄影:宋广鑫 乔春娜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兵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