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齐鲁大讲坛:赵生群教授谈孔子治国理念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7日 18:1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7日上午,第188期齐鲁大讲坛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会长、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赵生群作了题为“《春秋》以道义——孔子治国理念探微”的报告。报告会由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徐庆文教授主持。

报告伊始,赵生群教授由齐鲁之巅——泰山导入,援引《史记·孔子世家》“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一句,介绍了孔子作为至圣先师,兼具文化之山和政治之山的重要意义。同时,他以“郑伯克段于鄢”为例,具体阐述了《春秋》包含的“微言大义”的文化精神。

随后,赵生群教授指出,孔子作为一个伟大的思想家,其形象已逐渐被标签化、定型化,而他本身的政治思想并未被大众熟知,因此有着广泛的探索和学习空间。他从孔子“德刑并用、德主刑辅”的治国观念出发,通过对《春秋》一书的阐释,解字成理,见微知著,就“德”“礼”“法”三者的概念和关系、实施刑法不能离开教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他强调,在孔子的治国理念中,“德”是符合道义的思想和行为,“礼”是指导人们行动的规范和准则,“法”的施行同样需要遵循道德规范。三者三位一体,缺一不可。其中,“德”是基础和灵魂,“礼”和“法”作为实现政治目的之手段,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相辅相成,互为补充。

报告中,赵生群教授多次引经据典,通过对《春秋》《史记》《孟子》《荀子》等著作的解读,结合社会热点事件,全面揭示了孔子治国理念中“法”的精神与本质,深入阐述了道德教化对于法治的现实意义。他认为,孔子对于“德”“礼”“法”三者有着全面和深刻的认识,其治国观念是一种综合性的治理国家的思想,对现代社会仍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整场报告脉络清晰,讲解生动,既有原典解读又有实例佐证,使现场听众对孔子政治思想的相关知识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理解和把握。在互动环节,赵生群教授就听众提出的道德教化如何与实际相联系、儒家思想的现实意义等问题,一一作了详细解答。山东大学部分师生医务员工、齐鲁大讲坛会员及社会各界人士约200人聆听了讲座。

赵生群,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会长。著有《春秋经传研究》《春秋左传新注》《左传疑义新证》等。主持修订中华书局点校本《史记》。《史记》修订本入选《光明日报》2013年十大文化亮点、《中华读书报》2013年十大文化热点,获教育部、江苏省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及“首届宋云彬古籍整理奖”等多种奖励,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300余次报道。


【供稿单位:社科院 宣传部    作者:张嘉慧    摄影:宋广鑫 王学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亚丽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