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大参与主办中国制度经济学论坛(2019)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8日 19:1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3日至24日,由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研究》杂志社主办,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承办的中国制度经济学论坛(2019)举行。中山大学副校长邰忠智,《经济研究》常务副主编刘霞辉教授,中国制度经济学论坛理事长、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论坛主题报告分别于23日上午和24日上午举行。在23日上午的主题报告中,香港大学陈志武教授作了“儒家是一种经济制度——当代改革的历史意义”报告,将儒家礼制和其他思想的资源配置进行对比,从文化的角度来解释中国的金融和法制发展。香港中文大学宋铮教授作了“企业网络与经济制度”报告,通过对中国企业工商登记数据进行实证研究得出结论,企业网络可以起到分配经济资源的作用。华南农业大学罗必良教授作了“产权真的那么重要吗?”报告,提出产权的重要性依赖于实施的情景及环境的约束。厦门大学龙小宁教授作了“关于《电子商务法》的经济学思考”报告,从经济学角度对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进行了解释和预测。清华大学龙登高教授作了“士绅,还是组织与制度?传统中国基层公共品的供给”的报告,认为法人、组织和制度而非士绅个体本身推动了传统中国基层公共品的提供。浙江大学潘士远教授作了“放松管制、垂直结构与中国经济增长”的报告,建立了包含两个垂直结构部门的增长模型,通过定量分析发现放松管制促进了竞争和更高的生产率。中山大学王曦教授作了“影子银行规制与货币政策有效性”的报告,基于数理模型研究影子银行对货币政策有效性的影响。复旦大学王永钦教授作了“制度、金融与发展: 一个新框架”的报告,提出产权和金融改革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在24日上午的主题报告中,厦门大学方颖作了“如何解决工具变量质量较差的问题?”的报告,解释了工具变量质量较差对实证的影响,并提出了弱工具变量的解决方案。山东大学韦倩教授作了“英雄及其演化:灾难来临时群体何以可能”的报告,运用经济学方法分析英雄主义,通过建立模型模拟分析了具有英雄基因的群体如何会在演化中逐渐占优并入侵其他自利群体。复旦大学寇宗来教授作了“私有信息、评级扭曲和中国评级机构的市场声誉”的报告,通过引入评级机构与发债企业的距离来度量私人信息,识别和测度了评级机构的市场声誉以及评级机构声誉的异质性。中央财经大学陈斌开教授作了“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报告,指出在反全球化浪潮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力点应注重产品市场和要素市场的改革,同时促进地方政府职能的转变。中山大学徐现祥教授作了“商事制度改革的决定因素”的报告,运用文本分析的方法度量商事制度改革,发现初始经济环境的恶化会显著增加商事制度改革实施的概率。北京师范大学罗楚亮教授作了“城乡融合与城市化水平”的报告,以经济特征的相似性判断城镇化水平,研究了不同人口特征人群中城市化水平的差异。中国人民大学李三希教授作了“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可以实现南北双赢吗?”的报告,认为强知识产权保护有可能成为双赢的选择,而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双方信息不对称是强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实施的关键约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卢现祥教授报告作了“为什么三农问题还是问题?”的报告,基于乡村振兴战略背景提出了三农事业发展过程中值得思考的问题。黄少安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南北城市功能差异与南北经济差距”,针对南北方经济增长极带动能力不同的现象,指出背后原因在于南方大城市的市场机制更健全,而北方大城市建设更依赖政府力量。

23日下午,论坛围绕“经济增长与转型”“宏观金融”“微观金融”“农村与农业经济”“劳动经济学”“公共治理与公司治理”“科技进步、创新与创业”“产权理论”“环境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等专题,分9个分论坛平行举行。23日晚,论坛还举行了中青年优秀论文专场报告会,报告各分论坛推选出10篇优秀论文。在论坛闭幕式上,黄少安教授进行了总结,高度评价了论坛学术报告的质量,对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承办团队和所有参会的师生表示感谢。之后,黄少安教授宣布,2020年度中国制度经济学论坛将于2020年10月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等海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中国制度经济学论坛由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和《经济研究》编辑部联合发起,目的是为中国制度经济学的研究者打造交流平台,推动中国制度经济学发展。


【供稿单位:经济研究院    作者:李增刚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亚丽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