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三种新刊获批创办并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6日 12:5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5日,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办公室发布了《关于下达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入选项目的通知》,由山东大学组织申报的Biomimetic Intelligence and Robotics(《仿生智能与机器人》)、ChemPhysMater(《化学物理材料》)、Emergency and Critical Care Medicine(《急危重症医学》)3种期刊入选高起点新刊项目,每刊将获50万元资助。今年全国共资助高起点新刊30种,教育部作为主管单位的期刊共有7种入选,其中山东大学3种,位列第一。

此次入选的3种期刊以实现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为目标,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围绕国家战略急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Biomimetic Intelligence and Robotics(《仿生智能与机器人》)依托学校机器人研究中心,以仿生智能与机器人为着眼点,围绕行业关键核心技术和前沿共性问题,组织协同攻关,全面提升我国仿生智能与机器人的国际竞争力。ChemPhysMater(《化学物理材料》)从国家科技战略需求出发,发挥学校化学与物质科学、材料及加工制造一流学科群的优势,着重体现化学、物理和材料三个学科的交叉与融合。Emergency and Critical Care Medicine(《急危重症医学》)从我国急危重症医学创新驱动和跨越发展的实际需求出发,向世界展示我国急危重症领域的重大研究成果,旨在提升我国急危重症医学的国际学术影响力。

山东大学非常重视科技期刊工作。2019年6月24日,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28次常务委员会议研究通过了《山东大学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培育计划》(2019-2035)》(即《“强刊兴学”计划》),将科技期刊建设作为学术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和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强刊兴学”计划设立了创刊启动计划及“登峰工程”“腾飞工程”“星火工程”三大工程,针对山东大学一流学科、高峰计划优势学科及前沿新兴学科资助创办科技期刊。山东大学科技期刊社积极贯彻山东大学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认真组织实施“强刊兴学”计划,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扎实工作,积极走访学科团队,围绕一流学科建设做好科技期刊创刊选题,与专家团队共同精心准备申报和答辩材料。Biomimetic Intelligence and Robotics(《仿生智能与机器人》)主编、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电子工程学系主任孟庆虎教授,ChemPhysMater(《化学物理材料》)执行主编、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郝京诚教授,Emergency and Critical Care Medicine(《急危重症医学》)主编、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院长陈玉国教授,山东大学科技期刊社社长、出版社社长陈斌编审,山东大学科技期刊社副社长周英智编审参加了本次答辩。

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由中国科协、财政部、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联合实施,旨在推动我国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夯实进军世界科技强国的科技与文化基础。该行动计划面向全国科技期刊系统构建支持体系,是中国科技期刊领域迄今实施的力度最大、资金最多、范围最广的重大支持专项。其中,高起点新刊项目以域选刊、前瞻布局、突出引领,在传统优势、新兴交叉、战略前沿、关键共性技术领域创办高起点英文科技期刊。

此次,山东大学3种新创期刊入选高起点新刊,是山东大学在英文科技期刊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是学校增强学术竞争力、文化软实力的生动实践和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探索,将有力助推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和“双一流”建设。


【供稿单位:科技期刊社    作者:房红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乔春娜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