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孙林峰教授做客基础医学院创新论坛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6日 10:11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3日,基础医学院举办第六十七期创新论坛,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孙林峰教授作了以“Structure of the hyperosmolality-gated calcium-permeable channel OSCA1.2”为题的主题报告,此次论坛由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生理与生理病理学系主任于晓教授主持。

论坛中,孙林峰教授首先详细介绍了OSCA家族成员的重要性:在植物中,高渗刺激会触发渗透敏感通道的开放,从而导致由胞质钙浓度升高引发的快速下游信号传导级联。拟南芥中的OSCA家族成员被确定为高渗性门控钙可渗透通道,在高渗应激反应的初始阶段起关键作用。孙林峰教授课题组通过低温电子显微镜确定了拟南芥OSCA1.2的原子结构,发现了其感知渗透压可能的结构基础。 AtOSCA1.2的结构为研究渗透压反应和机械传感的机理提供了基石。孙程教授还向现场师生介绍了自己实验室研究的迅速高效的蛋白分类方法。报告结束后,孙林峰教授解答了现场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并与相关领域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孙林峰教授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特任教授、博导。长期从事膜蛋白结构生物学研究。至今共发表SCI论文11篇,多篇第一作者论文发表在Nature、PNAS等学术期刊。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王俊艳    摄影:王俊艳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宋尚谊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