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浙江大学徐平龙教授做客基础医学院第五十六期卓越论坛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5日 18:0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1日,基础医学院举办第五十六期卓越论坛,邀请到浙江大学生命科学院徐平龙教授作为本次讲座主讲人。本次论坛由基础医学院高成江教授主持,基础医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徐平龙教授作了题为 “The HER2-AKT oncogenic pathway in innate immune sensing of danger and damage.”的报告,徐平龙教授实验室发现HER/EGFR家族的酪氨酸激酶HER2能够强烈抑制cGAS-STING信号通路的激活,因而有效阻止DNA免疫识别介导的细胞凋亡、细胞衰老、抗病毒宿主防御和肿瘤免疫。HER2能与STING组成高亲和力的复合体,继而阻止STING招募TBK1,抑制STING功能性信号复合体的形成。进一步研究表明,HER2能够招募下游激酶AKT1到STING复合体,通过直接磷酸化TBK1的S510位点,降低TBK1活性并阻止功能性STING复合体的形成,从而抑制IRF3的激活。HER2/AKT1的基因敲除或者小分子介导的HER2/AKT1活性的抑制,能够显著增强DNA免疫识别,促进cGAS-STING信号介导的细胞凋亡与细胞衰老,增强抗病毒宿主防御以及肿瘤免疫功能。该究突破了传统研究对HER2的认识,首次揭示了HER2-AKT1经典致癌通路的天然免疫调控功能,阐明了其作用的分子机制,探明了其在肿瘤免疫和病毒免疫中的重要生理病理功能;并且该研究解释了肿瘤细胞逃逸cGAS-STING免疫监视的重要机制,为肿瘤免疫的科学认知以及癌症防治提供了创新的理论和实验依据。报告会后,徐平龙教授与在场的相关专业领域师生们进行了具体问题的热烈讨论,徐平龙教授认真详细地解答了相关专业问题。

徐平龙教授,1998年本科毕业于四川大学生物学,2003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上海生化与细胞所。2004年起在美国UCSF进行博士后研究,之后担任UCSF研究助理教授,至2013年夏受聘于浙江大学。实验室采用多学科交叉手段,致力于阐明核酸天然免疫识别的信号与调控机制及其在宿主防御、肿瘤免疫和衰老等重要生物学进程中的功能与分子基础。在核酸免疫识别的微环境控制、负反馈机制、肿瘤免疫、及淋巴细胞功能上有突出贡献,研究进展以通讯作者发表于Nature Cell Biology、Cell Host & Microbe、Molecular Cell、Genes & Development、Science Advances等知名学术期刊,并多次被领域国际专家在Cancer Discovery、Nature Cell Biology、Molecular Cell、ScienceSignaling等期刊撰写专文评述。201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8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并获得吴瑞纪念基金会顾孝诚讲座奖(2017)、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2017)、浙江大学优博导师(2018, 2019)、浙江大学十大学术进展(2017)等学术荣誉。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秦菲    摄影:蔡宝珊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苏月鹏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