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中国财税史师资培训班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5日 14:5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2日,中国财税史师资培训班结业仪式及座谈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中国财政学会财政史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罗文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李茂国出席活动。

樊丽明在致辞中指出,时隔34年再次举办全国性财税史师资培训班,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进和加强中国财税史的研究和教学,通观源流、理清脉络,明理见道、以史为鉴,是当代财政学人的历史使命。面对财政史和财政思想史为主题的财政基础理论类研究不足的现实,举办中国财税史师资培训班很有必要。樊丽明表示,本次财税史师资培训的组织实施是中国财政学会财政史专委会、教育部财政学教指委、培训班承办单位、授课团队等多方齐心协力、精诚合作、通力协作的典范,希望各位受训师资在各自岗位上传承和发扬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的优良传统,为中国财税史的研究教学作出新贡献。

罗文光希望学员们进一步消化培训课程内容,把学习成果应用于教学和科研,从历史中汲取中国经验与中国智慧,助力财税基础理论创新。李茂国表示,财税史是财税学科的通识性内容,此次培训班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财税学科的短板,有助于学校继续为国家财税人才培养贡献力量。培训班学术班主任、中央财经大学马金华教授从教学安排及特色、授课情况和学员学习情况三个方面进行了总结汇报。东北财经大学孙永君副教授代表全体学员发言,表示本次培训班专业性强,内容涵盖广,学员收获大,希望有机会再次参加这样的培训活动,继承过去、开拓未来,促进财税史研究的繁荣发展。

樊丽明和罗文光共同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赵鸿韬主持结业暨证书颁发仪式。

结业仪式后,教育部财政学教指委秘书长、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石绍宾主持召开了座谈会,学员们交流了培训期间的学习收获及心得体会。

本次培训班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财政学会财政史研究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承办,是继1985年“中国财政史助教进修班”后举办的第二届财税史师资培训班。培训班旨在从历史的角度梳理财政学理论构建和财政制度建设脉络,授课方式既有从先秦到近代财税制度的课堂讲授,又有参观税务博物馆的实践教学以及“头脑风暴”式的课上课下讨论。本次培训班历时一个月,培养了财税史教学与科研的新生力量,为财税学科的健康持续发展增加了底蕴厚度。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陈新岗教授作为全国29名参训教师之一全程参训。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景轩    摄影:景轩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甘传昀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