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犹太与以色列联合研究所揭牌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5日 15:51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3日,山东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犹太与以色列联合研究所揭牌仪式在中心校区举行。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校长特派代表Orly Fromer女士、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出席仪式并致辞。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犹太与以色列联合研究所所长傅有德教授主持揭牌仪式。

王琪珑在致辞中表示,山东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犹太与以色列联合研究所的成立,是山东大学与特拉维夫大学合作办学迈出的关键一步,是推动学术交流、打造一流学科高峰的生动实践,是进一步拓展研究领域、推动学术研究的国际化进程作出的全新探索,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王琪珑强调,新成立的山东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犹太与以色列联合研究所要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契机,合力开拓新的研究领域,不断拓展多样化人文交流形式,进一步推动创新成果和理念的交流互鉴,服务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他希望通过联合研究所与特拉维夫大学开展深度协作、联合攻关,努力产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引领和推动国内的犹太研究与国际学术界的持续融入;积极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在“双一流”目标引导下为建设“山大学派”,助力山东大学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作出应有的贡献。

Orly Fromer女士对联合研究所的揭牌表示祝贺。她表示,联合研究所的成立是特拉维夫大学深化与中国大学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为两校师生互访交流、联合科学研究、国际会议组织、经典著作翻译、文化艺术活动等开启大门。特拉维夫大学将充分发挥在犹太和以色列研究方面的优势与资源,推动联合研究所的发展。

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志刚教授,中国犹太文化研究联盟会长、南京大学犹太和以色列研究所所长徐新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张风雷教授,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盖建民教授,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院长游斌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中犹文化研究所所长傅晓微教授,北京大学以色列和犹太文化研究所所长王宇副教授,河南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主任胡浩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犹太研究中心副主任汪书明副研究员,山东社会科学院当代宗教研究所副所长张进副研究员等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代表分别致辞祝贺联合研究所揭牌成立。上海外国语大学乔国强教授等发来贺信。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敦煌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兰州大学、山东大学等单位的学者代表,《中国民族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媒体代表,山东大学国际事务部、人文社科研究院、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有关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揭牌仪式。

特拉维夫大学是以色列规模最大的国立综合性大学,以色列与犹太研究是其传统优势学科。山东大学与特拉维夫大学曾于2010年5月签署校际合作协议,并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生交流和联合科研等活动。2018年6月,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与来访的特拉维夫大学校长进行工作会谈,就共建“山东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犹太与以色列联合研究所”达成初步共识。2019年2月,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7月31日,山东大学发文正式成立“山东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犹太与以色列联合研究所”,联合研究所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一体运行,相对独立。联合研究所将主要从事犹太文化和以色列研究,包括希伯来文明的经典、人文思想、民族特性、历史演变的研究,以色列国的政治、经济、社会、科学、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与中国的关系等现实问题的研究。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王强伟    摄影:齐晓东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甘传昀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