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北京大学张志谦教授做客基础医学院第58期卓越论坛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2日 09:5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1日,基础医学院举办第58期卓越论坛,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张志谦教授作了题为“肿瘤干细胞的分离鉴定,干性调控及靶向干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高鹏团队主办,基础医学院师生参加论坛。

张志谦教授首先概括介绍了肿瘤干细胞这一特殊亚群,进而系统介绍了肿瘤干细胞的分离鉴定,干性调控及靶向干预。张志谦教授及其团队发现1B50-1反应阳性细胞具有肿瘤干细胞特性,这一特殊亚群的细胞具有极强的成瘤性,并且生存曲线分析显示1B50-1阳性的病人预后显著差于1B50-1反应阴性的病人。随后,张志谦教授团队又进一步找到了与1B50-1结合的抗原α2δ1 (Isofom 5),并发现α2δ1是肝CSC存活、自我更新和成瘤所必需,从而分离鉴定出了在肝癌干细胞膜上的特异性表达的膜蛋白α2δ1(Isofom 5),为肿瘤干细胞的治疗提供了新的靶点。报告过程中,张志谦教授重点分享了肿瘤干细胞研究过程中的相关研究方法,研究思路。报告结束后,张志谦教授和现场师生深入交流了相关研究领域的学术热点及难点问题,并详细解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

张志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细胞生物学研究室及基础教研室主任,兼任中华医学细胞生物学分会常委。研究成果作为责任作者发表在Cancer 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期刊。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王晓 赵瑞南    摄影:赵瑞南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甘传昀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