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刘成波副研究员做客基础医学院第六十三期创新论坛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8日 17:03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5日,基础医学院举办第六十三期创新论坛,邀请到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王刘成波副研究员作为本次讲座主讲人。本次论坛由基础医学院博士生导师孙金鹏教授主持。基础医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报告。

刘成波副研究员作了题为“跨尺度光声成像在基础研究与临床转化应用”的报告。光声成像探测生物体吸收脉冲激光后产生的超声波成像,兼具光学高对比度与超声大穿透高分辨率的共同优势。且能够在活体水平,不同尺度,进行连续无创结构、功能与分子成像。本次报告主要介绍了刘成波副研究员团队自主研制的光声成像仪器,开展的基础研究与临床前转化工作。基于跨尺度、多模态光声/荧光显微镜,其团队开展了小动物脑功能成像、肿瘤边界成像、淋巴转移成像、抗血管生成药物诱导肿瘤血管正常化等基础研究工作,为基础科学研究提供了可供选择的新型影像学技术与工具。基于临床转化光声成像仪器,其团队开展了犬科动物前列腺肿瘤无创检测、乳腺前哨淋巴结穿刺引导、药物代谢分布成像、肝脏代谢功能成像,论证了光声成像在肿瘤早期检测、术中影像引导、代谢评估等方面具备临床转化潜力,为进一步开展光声成像临床研究奠定了基础。报告会后,刘成波副研究员和现场师生深入交流了相关研究领域的学术热点及难点问题,并详细解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

刘成波,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中科院青促会成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多尺度光声结构、功能、分子成像。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中科院仪器、深圳市学科布局等项目,作为核心成员参与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重点基金项目。近五年发表SCI论文50多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30多篇。申请发明专利30多项,授权11项。担任Laser Photonics Review、Nano Letters、IEEE TMI 等30余个高水平期刊审稿人,候任光声成像领域旗舰期刊Photoacoustics编委。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王进    摄影:王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晨曦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