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北京大学陈英玉教授做客基础医学院卓越论坛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8日 16:5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5日,基础医学院举办第五十五期卓越论坛,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陈英玉教授作了题为“人类新的自噬相关分子的鉴定以及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马春红教授团队主办,基础医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陈英玉教授首先概括介绍了自噬相关分子及信号通路,进而系统介绍了两个功能完全相反的自噬调控分子EVA1A和TMEM189的作用及其机制。陈英玉教授及其团队发现EVA1A是自噬小体的一种膜成分,通过其C末端与ATG16L1结合,募集ATG16L1/ATG12-ATG5复合体,促进LC3B的酯化和自噬小体的形成,从而介导自噬小体膜的形成。在D-GalN/LPS诱导的肝损伤模型中,肝特异性敲除EVA1A的小鼠自噬减弱,而肝损伤明显加重。相反的是,TMEM189通过其N端与TRAF6结合,降低TRAF6的活性,从而减弱ULK1的活性,抑制自噬。报告过程中,陈英玉教授重点分享了自噬研究过程中的课题设计思路、经验教训,相关师生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陈英玉教授和现场师生深入交流了相关研究领域的学术热点及难点问题,并详细解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

陈英玉,教授,现任职于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系、北京大学人类疾病基因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人类功能基因组学,致力于人类新的细胞凋亡和自噬分子的功能鉴定、分子机制及其在疾病中的作用研究。主要研究成果在Autophagy、Cell Death Differ、J Autoimmunity等学术期刊发表。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娄雅琳    摄影:娄雅琳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晨曦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