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南京工业大学李林教授做客基础医学院第六十四期创新论坛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8日 16:54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5日,基础医学院举办第六十四期“创新论坛系列讲座”,南京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林教授是本次讲座主讲人。本次论坛由基础医学院博士生导师于晓教授主持,基础医学院师生聆听了学术报告。

李林教授作了题为“线粒体特异性检测与调控”的报告。报告主要阐述了线粒体是存在于真核细胞中起重要作用的细胞器,线粒体标志物在生理活动中起重要作用,尤其是与线粒体疾病的发生发展以及药效评价密切相关。多种疾病的发病机理均与线粒体功能障碍有关,例如帕金森病(PD),但由于目前我们无法直观检测线粒体内部发生的反应,仅能观察到部分生化结果,因此利用工具解读该过程,将有利于人们进一步认识线粒体标志物并研发出相关疾病的诊治方法。基于理性设计的分子工具(MTs)可直接作用于生物体内,监测线粒体标志物的活性变化、表达差异与迁移规律,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手段。小分子探针(SMPs)利用分子结构的特异性,可实现绝大多数生化标志物的鉴定与检测,同时具有在组织乃至动物体层面作用的能力;线粒体靶向运输技术通过定向投送的方法,可将小分子药物/蛋白质/抗体等特异性地递送到线粒体上,以调控线粒体标志物的功能,进而控制线粒体质量,干预健康/疾病过程。李林教授分享了其团队设计针对线粒体标志物的MTs的心得及其在疾病模型中的应用:其工作重点在于如何组装这些MTs,及如何实现在复杂的生理环境中直接用于线粒体标志物检测。随着MTs在研究领域及未来临床诊断中的广泛应用,更多与生理功能相关的酶的综合知识将被发掘。报告会后,李林教授与在场师生们进行了具体问题的讨论。

李林,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特聘教授。2009年博士毕业后于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事化学生物学博士后研究工作;2014年回国加入南京工业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黄维院士团队;2017年任副院长。研究领域是合成小分子生物功能调节的生物医学光子学研究,涵盖生物光子学/有机化学/药物化学,专注线粒体特异性的病理学生物体系显影新方法在早期诊疗及转化新药开发中的应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等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140余篇,申请/授权专利27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等多项课题;当选“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医学光子学分会”青年委员,“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活性氧生物学效应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新加坡神经医学研究院(NNI)客座研究员等。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王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天一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