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理论青年学者论坛举办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8日 16:11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由山东大学文学院主办、文艺美学研究中心承办的山东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理论青年学者论坛在中心校区举行。来自国内近二十所高等院校的三十多名青年学者围绕中国古代文学理论研究的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交流和讨论。

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杜泽逊教授、中山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主任彭玉平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特聘教授蒋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杜泽逊希望这次论坛能够为相关领域的青年学者搭建交流的平台。随后,蒋寅教授、彭玉平教授分别作了主题报告。蒋寅教授谈及古代文论研究的学科定位问题,认为学术研究应该是“学无古今,学无中西,学无有用无用”,以诠释使古代文论对现代开放,实现古今、中西对话与互补。彭玉平教授则从读书的方法出发,结合十年来自己研究王国维的经历,提出要作有灵性的学术,并建议青年学人“做足微观,适度中观,谨慎宏观”。召集人伏煦担任主持人。

论文分组报告环节由报告人汇报、评议人点评、回应及自由讨论等环节构成,依据研究对象分为A、B两组。三十余位青年学者围绕经典文学理论的新阐释,文学理论的历史背景研究,域外汉籍、海外汉学的文献与中国文学研究的新视角,文学理论与艺术及艺术理论的关系,批评文体及批评方法研究,文学创作与文学理论、文学批评的关系,多学科视角中的中国古代文学理论研究等主题和研究方法等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并穿插举行了六场报告。大家各抒新见,并就论文及研究方法进行了热烈讨论。

闭幕式上中山大学赵宏祥、华中师范大学李程、华东师范大学徐俪成、中国人民大学郭文仪四位青年学者分别介绍了分组讨论情况。伏煦回顾了论坛的筹备过程,对本次论坛的收获进行了总结。

本次论坛介绍了古代文艺理论领域青年学者的近期研究成果,既有对焦点问题的深入探析,也有对学术研究方法论的广泛探寻,进一步密切了各院校的相关专业青年学者之间的思想交流。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伏煦 杨阳    摄影:初敏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天一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