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承办第十九届中国电气自动化与电控系统学术年会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8日 16:10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5-17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电气自动化专业委员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控系统与装置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变频器分会联合主办,山东大学承办的第19届中国电气自动化与电控系统学术年会暨2019“智能电气创造未来”高峰论坛在济南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柴天佑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罗安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丁汉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航空大学何友教授出席论坛。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出席论坛并致辞。

王琪珑在致辞中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办学历史和优势学科,特别是山大控制学科的发展历史和取得的成就。他期待这次大会能够成为凝聚合力、共谋发展的重要契机,通过思想交流、经验分享、智慧碰撞,产生出一系列加速发展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为加快推动中国电气自动化与电控系统研究的持续创新乃至领跑世界注入强大动能。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秘书长韩毅在致辞中表示,一年一度的学术年会已连续举办十九届,成为学会和专委会的品牌会议,得到了业内人士的广泛认可,影响力得到不断提高。本次会议的召开为电气自动化领域科技工作者搭建了学术交流的平台,有助于把握中国电气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山东大学张承慧教授表示,控制学科的发展和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界同仁等社会各界给予的关心和支持。他希望本届学术会议的召开,能够促进产、学、研、用的合作,为助力地方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良好契机。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智能电气创造未来”,来自海内外电气信息技术、自动化、先进制造、智能通讯及相关领域的4位院士、20余位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杰出学者、500余名国内外科技工作者出席大会。会上,柴天佑院士、罗安院士、丁汉院士、何友院士应邀分别作了题为“自动化科学与技术发展方向”“电能变换技术和装备的挑战与创新”“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技术”“天空基多平台海洋目标探测与识别研究”的大会报告。IEEE Fellow、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徐殿国教授,原天津电气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马小亮,贝加莱工业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肖维荣博士,中国联通5G创新中心、移动通信网络专家傅俊锋,新风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胡顺全,卧龙电气驱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王锋博士等六位专家应邀分别作了题为“电机驱动系统发展现状及趋势”“柔性机械联接系统的振荡抑制”“感知未来制造”“5G与泛在电力物联网”“35kV直挂式角接SVG及储能系统”“高压大功率岸基变频电源关键技术及应用”的大会报告。另外,会议还举行了“智能制造、机器人、伺服系统相关技术”“ 可再生能源、多能互补、能源互联网相关技术”“电力电子功率器件、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相关技术”“变频调速相关技术”“电气传动技术工程应用”“电力牵引、电动汽车、无人飞机相关技术”等6个专题论坛、40多个特邀专题报告,择优评选出8位“天传杯”优秀论文获得者。会议期间,还举行了“菲尼克斯杯-陈伯时马小亮”优秀论文的颁奖仪式。

伴随创新驱动发展及智能时代的到来,电气自动化技术与电控系统作为传统学科,通过与智能时代的结合,将赋予其新的现代内涵与风貌。电气技术与信息、控制、智能制造等前沿科技的深度融合,已经渗透到了能源、交通、通讯等领域,正快速发展成新技术、开创新产业、形成新模式,为国民经济增长注入新活力,推动着智能时代的发展,掀起新一轮科技创新浪潮。本次大会充分彰显了电气技术与智能相结合的鲜明时代特征,展示了我国电气自动化领域的前沿发展方向,为在新一轮科技变革中肩负着重要使命的电气自动化人提供了交流平台。


【供稿单位:控制学院    作者:李珂 张奇    摄影:张奇 陈剑飞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天一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