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南洋理工大学林尔嵘教授做客首期齐鲁国际大讲堂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8日 11:44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1日下午,首期齐鲁国际大讲堂在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举行,南洋理工大学林尔嵘教授带来了题为“从会话分析中探索医患‘共同决策’模式的实践”的报告,来自外语、医学领域的一百多名师生及医疗人员汇聚一堂,聆听了此次讲座,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马文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篇,林尔嵘教授指出会话分析(Conversation Analysis :CA)的方法论是实证研究,随后将CA研究人员生动地喻为“人类互动行为规律的观察员”,类比为动物学家和足球评论员。CA研究是建立在对真实自然语料的客观观察基础上的科学研究。同时,他深入浅出地阐明了CA是追踪对话发展轨迹、定位交流障碍并找出解决方案的研究过程。作为讲座重点,林尔嵘教授用新加坡某医院泌尿科医患交流的真实语料示范了会话分析流程。他首先表明,医患双方交流前提是要达到病人康复的共同目标,但由于医疗文化原因,病人倾向于听从医生的指示,医生需要保证患者的知情同意权而遵循“共同决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因而医患都倾向于将决策责任推给对方。分析过程中,林尔嵘教授为大家播放了语料原声,就医生建议出现血尿症状病人进行膀胱内窥镜检查的案例进行了深刻分析,直观地讲述、论证了患者“回避直接接受治疗建议,拒绝履行决策自主权”的行为和倾向。在结语中,林尔嵘教授指出,“共同决策”是医患交流的理想模式,“责任的归属问题”构成对“共同决策”的阻碍。在互动环节,从事医疗研究和会话分析的多位专家就CA研究前期准备、术语使用、交互沟通、CA在医生能力的评估和训练中的作用等多项问题进行了提问和交流,林尔嵘教授举例详细阐释,为医学临床等领域的会话分析研究提供了思路。

讲座前,马文教授首先对山东省科技厅资助的“齐鲁国际大讲堂”这一国际学术交流项目进行了简要介绍,对山东大学在应用会话分析领域的研究历史和进展进行了回顾。讲座结束后,林尔嵘教授与山东大学应用会话分析研究团队的师生及部分医疗工作者围绕“中国医患沟通研究”进行了深入座谈,围绕未来的研究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讨。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连雨晴    摄影:连雨晴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冯加香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