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第四届中国法律实证年会在山东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5日 18: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1日,由山东大学、四川大学法律实证研究所主办,山东大学法学院和《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联合承办的第四届中国法律实证年会暨“新中国成立以来法律实证研究的新发展”高端论坛在山东青岛举行。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党工委副书记、法学院党委书记杜言敏、《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魏建以及四川大学法学院院长左卫民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开幕式由山东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郑智航主持。

会上,杜言敏表示,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法律实证的交叉研究是近年来的热门问题,期望与会人员以本次年会为基点,源源不断地为法律实证研究贡献宝贵的精神财富。

魏建重点介绍了法律实证分析兼具基本的理论逻辑、丰富的数据和强大的方法等多元化特征,分析了法律实证研究这一新研究范式的发展趋势。魏建表示,近几年,法律实证主义在北京大学法学院白建军教授以及左卫民教授等人的推动下,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在法律实证研究关注度和研究度逐渐增高的趋势下,未来法律实证研究的发展会越来越好,希望大家能够继续支持法律实证研究。

左卫民教授表示,举办此次会议,希望能为不同专业的专家学者间的跨学科交流提供平台。左卫民教授认为,当前法学界的研究比较容易受到二级学科、部门法规范的限制,使大家的视野与问题变得越来越单一,因此有必要促进法学二级学科之间以及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之间的交流。同时,他肯定了会议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法律实证交叉研究方面的重要价值,并提出了交叉学科背景下打造新文科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左卫民教授表示,在交叉学科背景下,数学专业、计算机专业以及统计学专业等知识如何在新文科建设中发挥作用以及能够发挥多大作用需要作进一步研究。

研讨沙龙环节由东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禄生主持。该环节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郭雷、左卫民教授、白建军教授和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李胜兰教授四位来自数学、诉讼法、刑法和经济学学科领域的专家,围绕“数据科学、实证法律研究与新文科建设”这一主题,就“人文学科是否缺乏科学精神”“什么是新文科?如何开展新文科建设?”“法学在文科学科运用数学方面的定位”和“法律实证研究是否有希望成为新文科建设的突破口?”四个话题发表了观点,并进行了交流讨论。

主题发言环节分四个单元进行,主题分别为“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法律实证研究”“交叉学科与法律实证研究”“部门法与法律实证研究”以及“司法制度、智慧司法与法律实证研究”。本单元采取“主讲人发言+点评人单元评论”的方式进行,共有25位主题发言人发言,4名点评人评论。

会议闭幕式由山东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满洪杰主持,魏建教授与左卫民教授作总结发言。魏建教授充分肯定了目前法律实证研究取得的进步,并指出了目前在从事法律实证研究时存在的方法意识有所提高而问题意识有待加强的现象,他表示,在法律实证研究中问题意识和研究方法同等重要,要注重二者的有机结合,也希望在未来法律实证研究会更上一层楼。左卫民教授表示,法律实证研究在当今世界已经获得了尊重和认可,法律实证研究有着十足的发展空间,而要做好法律实证研究则需要不断学习和掌握方法,让数据研究更加科学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成都市新都区人民法院和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法院等单位90余名专家、学者和法律实务工作者参加会议。本次会议受到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高端学术论坛资助。


【供稿单位:法学院    作者:刘茹洁 曲仪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如越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