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物理学家Varandas教授做客前沿科学高端论坛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5日 15:4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4日,第十期山东大学前沿科学高端论坛在青岛校区举行,欧盟科学院院士、里斯本科学院院士António J. C. Varandas教授担任主讲人,作了题为“Clues for a cost-effective, yet reliable, strategy in Quantum Chemistry: energetics & dynamics revisited”的学术报告。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分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韩克利教授主持活动。

报告中,Varandas教授用类似氢分子的四粒子系统对玻恩-奥本海默近似作了简要介绍,对外推法(extrapolation techniques)可能有助于减轻电子结构和动力学的计算量进行了详细说明。在报告第一部分,针对电子结构中完备基组(CBS)的外推,Varandas教授提出了相关电子结构计算的最优基组的建议。在报告第二部分,Varandas教授提出,外推法适用于需要大量计算资源的高精度量子反应动力学。但是,Varandas教授认为上述双重策略还不能被认为是通用的,因为其应用的数量仍然很少,特别是在交叉势能面和非绝热动力学。论坛期间,Varandas教授就报告内容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最后对本研究领域进行了展望。

Antonio J. C. Varandas于1971年在波尔图大学获得化学工程学士学位,于1976年在英国萨塞克斯大学获得理论化学博士学位。毕业后,他加入了科英布拉大学化学系,从1988年起,担任科英布拉大学化学系教授及博士生导师。其团队主要从事理论与计算化学方向的学术研究,特别是电子结构的精确计算、反应动力学和激发态动力学等,以及对环境影响的污染化学研究等领域有深厚学术造诣,取得了一系列具有突破性的科研成果,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高度赞扬。他应邀发表综述性文章和学术专著20余部,已在Annu. Rev. Phys. Chem., Phys. Rev. Lett., J. Phys. Chem. Lett., Phys. Chem. Chem. Phys., J. Chem. Phys.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465篇高水平论文,总被引用12086余次。2006年,他当选里斯本科学院院士,2014年当选欧盟科学院院士。


【供稿单位:前沿院    作者:张洁    摄影:张洁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学娟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