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同济大学王平教授做客基础医学院卓越论坛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4日 10:3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3日,基础医学院举办第五十四期卓越论坛,邀请同济大学基础医学院王平教授作了题为“蛋白翻译后修饰和肿瘤微环境”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高鹏教授团队主办,基础医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王平教授首先对蛋白质翻译后修饰与肿瘤的关系作了介绍,通过对蛋白质翻译后修饰(PTM)调控肿瘤微环境进行研究,发现泛素化修饰是mTORC1的开关机制,揭示了肿瘤细胞感应微环境营养变化的新机制,USP4可作为肿瘤防治潜在新靶标;其次介绍SET1A介导的单甲基化通过阻止其核输出,并调节YAP活化最终促进肿瘤发生,发现肿瘤转录效应器调控新机制,解析微环境调控蛋白质翻译后修饰参与肿瘤进展;最后王平教授阐述了蛋白质翻译后修饰调控肿瘤细胞微环境互作,重点讲解了肿瘤细胞对巨噬细胞的免疫逃逸机制。王平教授介绍道,其团队揭示了isoQC通过焦谷氨酸修饰调控CD47并介导肿瘤细胞逃逸巨噬细胞吞噬,发现去泛素化酶调控天然免疫释放肿瘤杀伤因子机制,从而发现isoQC、USP21等潜在肿瘤免疫性靶标。报告结束后,王平教授认真解答了与会师生在蛋白翻译后修饰及肿瘤微环境领域研究的各种疑惑。

王平,同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和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科研方向为肿瘤微环境基础和转化研究,文章发表在Cancer Cell、Molecullar Cell、J Exp Med、Nature Communications、Cell Research等杂志。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王晓 张国豪    摄影:张国豪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魏芳雨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