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大二院承办2019山东大学重症冠心病论坛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4日 08:51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7日至9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承办的2019山东大学重症冠心病论坛暨山东省医学会心脏康复分会第三届学术年会、山东省研究型医院协会心血管病学分会成立大会、山东省老年医学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第六届学术年会在济南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终身教授张运作主题发言,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院长王传新致开幕词。

王传新简要介绍了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的发展历程及心血管内科的发展概况,表示重症冠心病是目前冠心病治疗中的难点,积极开展这一领域的研究,探索有效的诊治方法,减少病死率,对提高冠心病临床治疗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山东大学重症冠心病论坛已连续举办9年,是省内心血管医生进行重症冠心病领域学术交流、病例讨论的重要平台。此次论坛针对临床医师所关注的心血管急重症问题,心血管内科专家、学者汇聚于此,带来了先进技术进展及实用的临床病历分享,将引领行业发展。

张运带来题为“动脉粥样硬化的研究亮点”的主题发言,指出冠状动脉非阻塞性心肌梗死(MINOCA)日益受到关注,MINOCA涉及多种疾病,不同的病因所需要的管理也不一样,需要进行全面评估。冠状动脉阻塞性心肌梗死的定义是狭窄超过50%,最初遇到这种冠脉造影不到50%的冠脉狭窄病变时,因为不太了解,还以为是诊断有误或是考虑为急性心肌炎。但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特别是现在有了光学相干断层扫描(OCT)、血管内超声(IVUS)等先进的影像学技术,能够对这类患者进行更细致的检查,从而发现冠状动脉的问题。

南京市第一人民医院张俊杰、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吴永健、山东省立医院崔连群、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季晓平、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刘宏斌、北京朝阳区第二医院李瑞杰、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弭守玲、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刘旭进行了题为“腔内影像学指导高位PCI”“冠脉残余病变的心脏康复”“CHIPs患者PCI的心功能支持”“老年人心衰的特殊性及用药特点”“老年ACS优化治疗策略”“中西医结合心脏康复模式探索”“稳定性心衰的心脏康复-From hospital to home”“心房颤动八大临床问题”等学术交流。

此次论坛设立了心脏康复、抗凝治疗、房颤治疗、冠脉介入四个专题会场,举办了首届老年心血管病病例大赛。大会邀请省内外各领域著名专家120余名、参会代表500余人,举办了热点问题专题讲座、病例讨论50余场,并在全国多地网络直播会议盛况。

为了规范心脏康复的诊疗模式,推动学会健康发展,大会期间,学会举办了山东省医学会心脏康复分会第三届学术年会暨山东省心脏康复规范化实践学习班,有100余名全省各地的人员参加培训和实践操作,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心脏康复规划的发展不仅是未来心血管疾病救治的必然,也是我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大趋势。由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发起、2017年11月成立的山东省医学会心脏康复分会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各地市及基层单位心脏康复工作开展地如火如荼,使省内心脏康复工作具备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在全国范围内取得了一定影响。


【供稿单位:第二医院    作者:公瑶瑶 林雨    摄影:公瑶瑶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魏芳雨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