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蒋寅教授谈中国文学批评史的研究方法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3日 18:43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9日,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特聘教授蒋寅做客文学院,带来l 以“中国文学批评史的研究方法”为主题的学术报告。座谈会由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凌晨光教授主持。

座谈中,蒋寅教授从自身治学特点谈起,表明自己研究和上课的方法就是不断读书和修改论文。他回顾了学习、研究的经历,大致将自己的研究工作分为五个方面,即以唐诗研究为起点,清代诗学研究为主,贯穿清代诗学文献的搜集工作,研究古代诗学概念和范畴,不断思考文学史理论问题。

在攻读研究生的将近十年学习期间,蒋寅一直潜心于唐代文学研究,博士学位论文即《大历诗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为了提高诗学理论水平,蒋寅积极利用文学研究所丰富的藏书资源,开始转向清代诗学研究,先花费了三四年时间为清代文学批评作了目录(《清代诗学著作简目》),然后以王渔洋为研究中心(《王渔洋事迹征略》),逐渐开展《清代诗学史》的写作工作。同时,在研究清代诗学的过程中,一些不断产生的新问题又带动了他对唐诗问题的再思考,比如研究清代的古诗声调学资料时,所需的研究工作就包含了分析唐代诗人诗歌作品,以验证清人归纳出的声调规则的可信度。由此,《百代之中》凝聚了蒋寅对中唐诗歌史意义的新思考。再者,由于研究清代诗学所要面对的是整个古代诗学史,清代诗学理论和对历代诗歌的研究经验之间所形成的良性互动,逐渐激发起他对古代诗学中一些具体概念和范畴的研究兴趣,诸如“厚”“涩”“清”,由此形成了《古典诗学的现代诠释》这本书。此外,上世纪八十年代“重写文学史”的文化思潮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蒋寅的研究兴趣。最近他出版的《视角与方法——中国文学史探索》一书中的《基于文化类型的文学史分期论》一文,便体现出蒋寅以文化史的阶段来进行文学史分析的思索特点。

本次座谈会以问答和漫谈的形式进行讨论。根据师生们的提问,蒋寅教授先后解答,对每一个问题都作出了细致深入的阐述。这些问题包括了《清代诗学史》第二卷的写作形式、重回唐宋文学研究的方法、模拟魏晋六朝诗的文学活动在晚清民国的发现与价值、对文学理论研究的未来展望、清代幕府与战国养士的区别以及清代幕府文学能否归纳为一种文学流派、治学经验与文献整理、清末云南诗话的地域性研究方法、清代文学的下移现象与诗风的变化、对《二十四诗品》真伪问题的见解、中国古代诗学中是否包含类似“文学是什么”的理论、如何看待李杜优劣论、杜甫研究的突破口以及杜诗的评点与文学批评理论之间的联系等内容。在回答问题的过程中,蒋寅教授着重强调了多读书、多练笔、多思考与文本细读以及基本理论问题探讨中学术概念的准确表述等要点。

最后,凌晨光教授对蒋寅教授的报告进行了点评,并就中国古代审美范畴之“涩”进行了请教。凌晨光教授表示,蒋寅教授关于自己从具体、看似“笨”的方法开始研究的自谦说法,实际上正体现了一种“学术的自觉”和“学术的灵性”。参会人员均受益匪浅。文艺美学研究中心相关老师、山东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理论青年学者论坛部分参会老师以及校内外学生参加活动。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詹艳杰    摄影:詹艳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高鑫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