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厦门大学戚树森做客高级经济学讲座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2日 11:3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8日,经济学院第268期高级经济学讲座在中心校区举行。厦门大学戚树森助理教授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Political connections and access to finance for SMEs around the world: The role of discouraged borrowers(全球中小企业的政治联系和获得融资的机会:沮丧的借款人的作用)”的学术报告,讲座由经济学院于月娟助理研究员主持。

报告研究了政治联系是否以及如何影响世界各地中小企业的信贷渠道。报告通过对30个发展中国家的中小型企业进行抽样调查,发现与没有政治关系的中小型企业相比,具有政治关系的中小型企业不愿意向银行寻求贷款的可能性比较低。然而,这些具有政治关系的中小企业并没有从银行获得优惠贷款,且这种影响的性质取决于制度环境。特别是,在腐败程度高的国家,这种影响变得更为强烈,这表明政治联系可以替代运作不善的正规机构。报告利用对不同国家政治关系的多重冲击来缓解内生性问题。该研究结果对旨在鼓励更多借贷、促进创业和吸引外国投资的政策具有重要影响。报告结束后,参会老师就报告中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戚树森,2017年加入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任助理教授,2018年底兼任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其研究领域主要包括银行学和公司金融,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Economic Inquiry、Financial Management、Journal of Financial Services Research、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China & World Economy等国际期刊。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董雪    摄影:董雪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乔春娜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