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公雪做客高级经济学讲座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2日 11:3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6日,经济学院第267期高级经济学讲座在中心校区举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公雪博士为经济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移动支付能否成为消费升级的‘助推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经济学院姜明明副教授主持。

报告运用2017年、2019年第四轮及第五轮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数据,分析了移动支付对家庭消费支出与消费升级的影响,发现消费升级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报告研究指出,移动支付通过提高支付便捷性、降低搜寻成本和提升家庭信任水平对家庭消费产生影响,主要表现为推动家庭消费支出增加、降低家庭恩格尔系数、促进家庭消费多样性以及实现家庭消费结构优化升级。此外,报告的异质性分析表明,移动支付对落后地区、中等收入群体以及人力资本较低的家庭有更为显著的消费支出促进作用;对发达地区、中等收入群体以及人力资本较低的家庭有更为明显的消费升级推动作用。该结论为寻找消费增长与升级的动力提供了新的视角,可为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参考。报告结束后,公雪与学院参会师生进行了互动,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公雪,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应用微观计量经济学与家庭金融。在《中国工业经济》《金融研究》以及《Economic Modelling》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王璐璐    摄影:孟非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乔春娜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