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南开大学景光正博士做客高级经济学讲座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2日 11:3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6日,经济学院第266期高级经济学讲座在中心校区举行。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景光正为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金融结构、契约环境与全球价值链地位”的学术报告。

报告采用2000-2014年42个国家面板数据,系统考察了金融结构与一国全球价值链地位之间的关系,发现一国金融市场的发展有利于促进一国全球价值链地位攀升。首先,报告将金融结构分为市场主导型和银行主导型两种,发现市场主导型金融结构显著提高了一国全球价值链地位。随后,报告对这一影响机制进行了分析,提出人力资本提升效应、研发创新激励效应以及契约环境调节效应这三种作用机制。通过实证分析发现,人力资本提升和研发创新激励是市场主导型金融结构促进全球价值链地位攀升的重要渠道。此外,引入国家契约环境指数发现,契约环境的改善不仅对提升全球价值链地位具有直接促进作用,而且能强化金融市场对全球价值链地位的提升作用。该结论为我国政府制定相关金融市场政策提供了理论参考。报告结束后,景光正与学院参会师生进行了互动,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景光正,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研究所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领域为新结构金融学与国际贸易。目前已在《世界经济》《金融研究》《国际贸易问题》《经济科学》等中文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曾荣获“第二十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南开大学研究生党员十佳学术科研先锋”等学术奖励。担任《金融研究》等期刊匿名审稿人;先后有1篇代表作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9年第8期全文转载,1篇代表作入选《世界经济年鉴》“2017年国际投资学十佳中文论文(TOP10)”。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李初敉    摄影:刘岱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卓燃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