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第13届山东大学保险经济与统计精算论坛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1日 15:24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9日,经济学院主办的第13届山东大学保险经济与统计精算论坛在中心校区举行。经济学院院长曹廷求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会议由经济学院保险系主任王新军主持。

曹廷求在致辞中介绍了经济学院保险学专业和学科的发展历程、建设成果,希望参会专家学者、业界人士深入交流探讨,为经济学院保险学科建设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上午报告环节由经济学院王新军教授和严晓东副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赵彦云教授作了题为“广义统计与数族协同”的报告。报告认为数族协同就是要解决生产力、竞争力、生命力、协调力和知识力的应用问题,做好互联网技术与社会生态系统之间所包含的新知识、新技术的连接。中国人民大学孟生旺教授作了题为“大数据技术与保险精算”的报告。报告基于车联网数据的UBI精算模型和XGBoost的个体索赔准备金评估模型从多方面对比了传统精算模型及大数据精算模型,发现传统精算统计模型结构清晰,有较强的可解释性,但其预测能力受限,无法刻画变量之间复杂的非线性关系和交互效应。而基于大数据技术的精算统计模型能够准确地识别出数据中的复杂模式,有强大的泛化能力,预测能力较强,但其可解释性较差。如何将大数据技术与传统精算模型结合是未来一项十分重要的研究课题。北京大学陈凯副教授作了题为“灵活就业人员社会养老保险参保选择的影响因素分析”的报告。报告研究了个体年龄和收入水平对其养老保险金缴费档次的选择产生的影响。

下午的报告环节由经济学院张芳洁副教授和裴有权副教授主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秉正作了题为“中国保险业发展的新环境及展望”的报告。来自上海财经大学的施祖辉教授作了题为“制度与技术创新驱动下保险统计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详细介绍了新形势下保险行业面临的一系列机遇与挑战。九安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兼职教授宋执旺作了题为“信息对称是保险强国建设的必过门槛”的报告。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与各位主讲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和保险业界人士,经济学院师生参加会议。

山东大学保险经济与统计精算论坛是由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发起并具体承办的高层次学术论坛,旨在提高学校保险精算教学和理论研究水平,促进保险精算学科与兄弟院校保险精算学科的联系和学术交流,加强与保险协会、行业协会及保险公司等业界合作交流,提升保险精算学科建设,助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田刘敏 董雪    摄影:金鑫 贾万里 张鸿儒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